河南偃师市等9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2021年01月14日20:5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祁思元 通讯员 魏延军

  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我省偃师市、焦作市、商丘市、周口市、新密市、林州市、孟州市、长葛市、义马市等9个城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近年来,偃师市委、市政府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作为偃师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城提质工程、生态文明建设等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全域动员,同频共振。

  上下齐心 全域创建 全民创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偃师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水平起步,高质量推进,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细化创建工作为8个项目和40个分项,合力攻坚,提升内涵。

  偃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四大班子领导分片包段、靠前指挥,委局负责人人人有责、身先士卒,形成了政府大投入、资金大整合、项目大集中、社会大参与、群众大建设的“大创卫”工作格局。

  哪里吹响集结号,哪里就有突击队;哪里最难就从哪里开始,哪里最苦就在哪里插旗。动员大会、攻坚大会、每周协调会,一个接着一个;领导干部争当“创卫先锋”,部门负责人“面对镜头谈创卫”,离退休干部街头监督创卫,孩子家长“小手拉大手”争当创卫新主人,“红袖标在行动”“全城大清洁”等活动造势一浪高过一浪,让创卫工作高潮迭起,热浪频涌,营造了“偃师是我家,创卫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2020年春节,面对突入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偃师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指挥体系,组建了“一办六组三专班”,发动1400多名医护卫生人员和3万多名党员,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创建卫生城市工作在这次战疫中经受住了考验,展现了经验成果,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对标对表 精准发力 真抓实干

  有水皆成碧,无山不画卷。偃师在“拆”字上找突破,在“建”字上求创新,在“管”字上促长效,在“绿”字上下工夫,在 “净”字上抓落实,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偃师先后投资近100亿元,大力实施道路畅通、绿化亮化、环卫设施改造、城市综合治理四大工程,提升改造杜甫大道、华夏路等道路、背街小巷35条,完成88个公交站亭、92座公厕、29座垃圾中转站建设;新建、提升广场游园27个,新增绿地110万平方米;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

  偃师树牢生态优先发展理念,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先后拆除“散乱污”企业1450余家,拆除禁养区及违法违规养殖场2208家,拆除各类违章建筑2550余处、总面积200多万平方米,累计投入5.1亿元加快洛河综合治理,建成了14公里堤顶道路、13公里健身步道,打造了17公里的沿洛河生态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

  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城乡厕所改造、露天垃圾清运、“五小”集中清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胜利,一个接一个难题得到破解。偃师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居民入厕难、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为抓手,补短板、强功能、增效能、提品质,偃师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如果说创卫是对环境的塑造,那么创卫更是对人素养的提升。偃师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经过多年的拼搏,先后荣获“全国门球之乡”、“全国气排球之乡”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成为河南省第一批“全民健身示范县(市)”。

  踏着新时代的脉动,偃师厚积而薄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63.3万勤劳智慧的偃师人民,正乘着中原崛起的东风,肩负加快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向着更高品质的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健康之城逐梦前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