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的意义

2021年01月15日09:42

来源:河南日报

  □王华峰

  新年伊始,沐浴着和煦的冬阳,我和同事一起来到了河南省新蔡县产业集聚区,对银企协作共赢的新发展,进行一次专题调研。

  我们第一站来到了一家针织厂。管委会主任吴志华说:“2020年虽然遇到疫情,但是银行给力,企业真干,上线与下游相互帮衬,抱团取暖,用切实的行动诠释了‘伙伴’二字的含义。”

  说话间,针织厂的负责人朱广章满面笑容地在厂房门口向我们招手。我们走进纺线车间,看到飞速转动的砂轮,智能化工作的纺织机器,女工们认真巡视着机器。在成品车间,到处是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朱广章介绍,在疫情防控最吃紧时,银行主动上门走访,开辟疫情防控信贷“绿色通道”,保证了原材料采购和工人工资发放,保证了订单按时完成,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我们第二站来到了家具厂,这是新蔡县出口创汇重点企业。2020年的四五月份,国内疫情逐步稳定之时,国外疫情却不断升级。出口订单走不出去,货物积压,流动资金一度出现问题。关键时刻,新蔡县政府联系一些国内知名网络平台,为线上销售牵线搭桥,银行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需求,及时提供普惠金融贷款1000万元,克服了困难。“我们活过来了,且目前情况还不错,”企业负责人指着正在装车发货的车辆说:“这些货物就是连夜运往港口发往国外的。”

  寒冬虽然让人感觉焦虑,但也给各银行产品创新吹来一阵春风。正所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企业离不开金融活水润泽,金融也因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而兴起。

  新蔡县是豫东南一个农业大县,东与安徽省为邻,南和信阳市搭界,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工业相对落后。去年又遇进材料难、订单出口难,企业生存和发展情况,曾一度令人担忧。

  此次的走访结果却让我们十分欣慰。县委政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积极搭建合作平台,适时建立企业联动机制,尽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使企业化危为机,县域经济进入良性循环,也必将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