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打好乡村“保卫战”

2021年01月16日08:11

来源:大河网

  打好乡村“保卫战”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中原防线”⑩

  “各位亲朋好友,应国家号召和疫情防控需要,原定于1月27日的满月宴取消,欢迎大家明年参加孩子的周岁宴。”近日,洛阳市洛龙区李楼镇东高村一村民在亲友群发出这样一条消息,引来朋友圈里好评与点赞。截至目前,李楼镇已取消或从简操办二十余起红白事。

  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减少人员聚集流动,既是对亲友负责,也是为疫情防控大局作贡献。与此前相比,本轮疫情传播多集中在农村及城乡接合部。和城市地区相比,大部分农村地区医疗条件相对薄弱,防控能力相对不强,特别是春节临近,城乡人员流动加大,进一步增添了农村病毒传播风险。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提倡在务工地过年、加强外地返乡人员排查、村卫生室和诊所不得收治发热病人、严控庙会集会、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针对农村地区特点,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全省各地都发布了细致明确的防控措施。提升认识、提高站位,把这些措施严格落实落细,是当务之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农村面积广、人员散、战线长,打好疫情防控乡村“保卫战”,关键还看基层党组织。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广大农村基层党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员能力,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防控疫情的自觉性和参与热情,就能织牢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切实守好乡村阵地。(夏远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