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

2021年01月17日16: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1月17日电 今天,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召开。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人员介绍相关工作。

  近期吉林省发生的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如下:

  1月10日黑龙江省望奎县公布出现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后,吉林省立即启动风险触发机制,基层社区迅速启动望奎县返(来)吉人员主动排查并要求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经医疗机构检测,当晚即发现4名望奎县返(来)吉人员核酸检测阳性,接到报告后,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组织全省开展了流调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

  截至1月17日14时,本次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80例。其中,长春市报告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通化市报告确诊病例24例,无症状感染者59例;松原市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例。目前,通化市、长春市已按照国家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划定了风险等级区域和防控区域范围。全省现有17个中风险区域,其中长春11个、通化6个。

  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吉林省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吉林省,之后引发本地传播,目前报告的114例感染者中,有9例为黑龙江省输入,105例为本地续发感染。在续发感染者中,有3例是省外输入感染者的家庭成员,另外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该病例从事个体营销职业,黑龙江籍,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11日,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四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推广活动。病例林某是吉林省发现望奎县输入疫情后,通过排查同乘密接人员后及时发现,当时其已在吉林省多地活动过,并以集中培训形式开展多次营销推广活动。经对其活动轨迹进行人员排查和核酸检测,目前发现其已引起79名听课人员等密切接触者、23名次密切接触者感染,由于其密切接触者多为中老年人,导致本次疫情感染人群年龄偏高,最大年龄87岁,平均年龄63岁。这些感染者均是在我们流调确定的隔离管控人员范围内,在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通过我们主动筛查发现。正是通过快速流调,迅速锁定涉疫人员范围并开展扩大核酸检测,吉林省在近日集中发现并报告较多感染者,这也是吉林省近几日疫情上升幅度较大的原因。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