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市民知道这项好政策 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写了这封信

2021年01月18日16:3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郑松波 通讯员 李潇潇

  2021年1月 起,《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行办法》开始实施,这标志着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开封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约68万市民,获得了这份“难得”的保障。

  按照全国相关数据测算,目前开封市重度失能率为0.6%,失能人员的长期护理需求量较大,解决失能人员特别是重度失能人员的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将成为一个亟须解决的社会问题。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将有效减轻失能人员家庭长期护理生活压力及经济负担,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让广大市民详尽了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及参保的相关问题,继1月14日,开封市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后,1月18日,开封市医疗保障局给广大市民写信,再次详解相关问题。信件的具体内容如下:

  致开封市职工医保参保人的一封信

  尊敬的职工医保参保人: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本月开始,全市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将新增一项新的社会保险待遇!

  为了让您了解、熟悉此项保险制度,进而享受到制度带来的红利,现向您介绍相关内容:

  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减轻家庭负担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市委市政府健全我市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改善民生、服务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开展的重大惠民工程。

  我市试行的长期护理保险是一项由政府推行的、具有互助共济性质的社会保险制度。根据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37号)和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行办法》(汴政〔2020〕36号)文件精神,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范围从参加开封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群起步;筹资以单位和个人缴费为主,单位和个人缴费原则上按同比例分担;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20元,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同步征收和扣缴;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对象为参保人中的重度失能人员;护理服务方式分为机构护理、居家上门护理和居家自主护理三种;根据不同的护理服务方式,确定不同的支付比例和支付限额。关于此项制度,具体的政策内容和相关信息,您可关注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或者进入我局官网进行了解。

  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ylbzj.kaifeng.gov.cn

  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开封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18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