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厚植文化底蕴创新发展活力 推动文化旅游强县建设

2021年01月18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许莉萍)1月18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河南人民会堂召开,省长尹弘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省政府编制了《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草案》用“实现八个更大”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其中一项是“文化软实力实现更大提高”。

近年来,中牟县聚焦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主线,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生态优先、开放合作、创新驱动,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县,致力打造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带亮点区域,实现“后疫情时代”文化旅游的破冰前行。

聚焦项目,以文化创意打造区域名片

中牟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文旅创新的引擎,集主题乐园、酒店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区——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以“一湖、二轴、三环、八区、十六景”为核心大型生态园林主题公园——郑州绿化博览园,集穿越式游览、沉浸式体验、明星化服务、互联网消费于一身的文化体验旅游胜地——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相继建成开放。

同时,红色旅游文化创新、新式爱国主义教育的典型示范——中华复兴之路,中原地区最大的海洋特色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郑州海昌海洋公园,展现河南特色、重塑河南风格、彰显河南气派的只有河南•戏之国等精品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时尚文化创意产业优势日益凸显。

注重供给,以产业融合丰富产品内涵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加快培育“夜游”旅游产品,在全县范围内打造夜游、夜购、夜品3个夜消费示范区,打造2个“十五分钟”便民消费圈示范点,先后举办了嗨购节、夜游中牟、中牟味道、夜健中牟、都市田园游等主题活动,方特新春灯会、篝火狂欢夜、中秋喜乐会、国庆节主题夜场、精怪节主题夜场、跨年夜、一路有戏等夜游产品层出不穷,郑州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和郑州方特欢乐世界名列“醉美•夜郑州”十大郑州夜游好去处。其中,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更是荣获“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和“2020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奖项。

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中牟县利用西瓜、草莓、大闸蟹等特色农产品,在做活农业观光、生态采摘体验、农耕文化展示、乡村生活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适应个性化需求的乡村旅游消费产品,沙窝亲子主题游乐、雁鸣蟹岛冬季滑雪、万邦千禾农场特色采摘、晨明生态园科普教育、凌云温泉温泉养生等个性化产品不断创造市场热点。

同时,分级分类全县乡村旅游资源,围绕特色,精准施策,打造郑州市乡村旅游特色示范村2个,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8个,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4个,雁鸣湖镇、万滩镇成功创建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小店村、北堤村、九堡村、官渡桥村成功创建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大孟镇创建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示范村、郑州市旅游名镇,旅游民宿等相继打造成功,实现旅游热度的日益拔高。

注重融合,深化文化旅游全新体验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围绕本土潘安文化、箜篌文化、官渡文化,先后建成潘安文化主题公园、潘安湖湿地公园,以潘安为原型创编了古装历史剧《花县令》;深入挖掘中国第一乐师师延最早在中牟制造箜篌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加大箜篌文化开发,启动百名箜篌传承人培养工程;建成集文物保护、旅游休闲、文化教育、主题宣传为一体的箜篌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三国文化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寿圣寺双塔启动生态文化景区开发建设。

本土文化的独特性、鲜活性、多样性得到充分体现,产品文化附加值和旅游品质进一步获得提升。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成立说。

与此同时,引导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进一步升级演艺旅游产品,推出《穿越德化街》等演艺节目,打造文旅融合示范点,并与周边杉杉奥特莱斯形成良性互补,串联方特旅游度假区形成环郑开大道时尚文化创意体验精品旅游线路,同时对黄河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摸底排查,根据市场需求,推出4条精品黄河文化旅游线路。

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在全县文化旅游大会上说,建设文化旅游强县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新使命,打造文化旅游强县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筑牢文化旅游强县的人文根基,利用箜篌文化、官渡之战文化、潘安文化等著名品牌,精巧构思、精心策划,讲好中牟历史文化的故事;持续推进全域发展,夯实文化旅游强县的产业基础,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深化文旅要素供给,做优文化旅游强县的环境支撑,加强全域全要素统筹,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延伸文化旅游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文化旅游业的内在动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