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4时40分“大寒”:严冬岁末 腊尽春回

2021年01月18日16:5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月18日电 “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20日4时40分将迎来“大寒”节气,恰值“四九”第四天。此时节,天气虽然依旧寒冷,但“严冬腊月尽,又是一年好春时”。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每年公历1月20日左右为“大寒”,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冬季最后一个节气。同“小寒”一样,“大寒”还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此时节,常出现大风降温或降雪,朔风独啸,蜡树银山,“寒气逆极”,故谓“大寒”。

  严寒是“大寒”时节的特点,但物极必反,过了“大寒”就是“立春”。

  罗澍伟提醒,“大寒”时节,人体继续受寒冷环境影响,仍要顺应自然规律,坚持防寒保暖,避免风寒二邪的侵袭。起居方面,早睡养阳,晚起护阴,藏神志于内,以增强免疫功能。同时适当进行户外锻炼,排解不良情绪,睡前热水浴足,注意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着。进补则应逐渐减少,可依体质特点,选用清淡润燥或升散性食物,如莲藕、萝卜等,以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升发”的气候特点。

  “大寒”节气时常与岁末时间相重合,与送旧迎新的春节紧相连,所以我国民间还有“大寒迎年”的说法。

  “‘大寒’一到,离春节越来越近,‘年味’也愈来愈浓,人们开始按照传统惯例,忙着扫屋除尘、除旧布新、制作年肴、置办年货,期盼阖家团聚,静候‘爆竹声中一岁除’的到来。”罗澍伟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