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钱说好话?英国在华博主硬刚《泰晤士报》

2021年01月18日23:52

来源:人民日报

“没有人能左右我们的视频内容,”英国视频博主李·巴雷特(Lee Barrett)在被《泰晤士报》(The Times)污蔑“受中国政府资助”后,于16日下午通过个人频道正面回应道:他和儿子奥利(Oli Barrett)在视频中所说的话都是“发自内心的”,“基于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自己的观点。”

截自英国父子李和奥利的视频频道“Barrett”(巴雷特看中国)

无独有偶,另一个被《泰晤士报》点名“受资助的”博主、“居住在中国”(Living in China)频道的杰森(Jason)也在几天前回应称,“说我受北京资助,完全是凭空捏造,啥证据也没有。”他开玩笑说,“唯一资助我的,就是杰森的钱包,而且最近它还有点扁。”

截自杰森的视频频道“Living in China”(居住在中国)

1月9日,英国老牌报纸《泰晤士报》在第7版整版刊登一篇题为《北京资助英国视频博主开展政治宣传攻势》的“调查报道”,煞有介事地曝光巴雷特父子、杰森在内的几个在中国居住的海外视频创作者,宣称他们的内容受到中国政府的资助,目的是“在海外开展政治宣传”。

《泰晤士报》1月9日第7版

“我猜他们所谓的调查就是,在电脑前坐几个小时,搜索点东西,打几通电话。”巴雷特父子档的父亲李坐在镜头前说,“我想很多人知道,《泰晤士报》隶属于默多克新闻集团,他们还有福克斯新闻、《华尔街日报》这样的媒体。我读文章之前,已经猜到它会讲什么。”

他分析《泰晤士报》的手法:那篇文章挑选了奥利在外滩的封面图,我还挺意外的,应该是想展示奥利在中国过着光彩夺目的生活。

“这些文章,通常都会设定一个负面基调,然后再为了证明自己而断章取义。”他提到,文章援引了早已臭名昭著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这家反华机构早就被爆出接收澳、美政府资助,炮制大量与中国相关的谎言。

李·巴雷特的这条严肃的回应视频,与他们父子以往的作品风格完全不同。

这对居住在中国深圳的父子,会游历中国的许多城市和风景,体验北京烤鸭、中国高铁等“新奇的东西”。他们的视频风格轻松幽默,父子二人的谈话也时常触动人心。出于个人兴趣和经历,李·巴雷特还会关注中国科技产业,通过海外视频平台向感兴趣的人介绍中国“跟你们想象的不一样”。

巴雷特父子不仅坦诚地说“通过介绍中国来获得收益”,而且并不是盲目吹捧中国,以此来吸引流量。

儿子奥利在以前的视频里承认“我带着偏见来中国,但是这里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他在视频里说,对于中国料理,“我有一大堆讨厌的东西,也有一大堆喜欢的东西。但中国的饮食文化,大概要整个欧洲加起来才能相比,你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口味。”

李·巴雷特对北京烤鸭赞不绝口(截自Bilibili视频)

几天前,另一位被诬陷的英国在华视频博主杰森,在贵州的街头录制了一条幽默的回应视频,“有时候我们看新闻,会怀疑它的真实性。但当你看到关于自己的新闻,你知道是假的,才明白原来《泰晤士报》真是谎话连篇,随意撰写文章啊!”

“我的视频标题:比基建,中国第二,没人敢称第一。这难道不是事实?”“我就奇了怪了,这个(泰晤士报的)记者说我视频有‘误导性标题’。”

杰森透露,最近,他的视频在海外视频平台上被“限流”,理由也是“误导性标题”。而且播放量出现断崖式下跌。

杰森视频内截图

杰森还让他的父亲把那期报纸买下来,自己一定要“把它裱起来”,挂在家里。

值得一提的是,李·巴雷特和杰森都在各自的视频里提到,那篇报道的记者向他们发了邮件。杰森表示,他在报道发出后,才在垃圾(Spam)邮件中发现记者的来信,且内容十分粗鲁,基本就是“我要做一个关于你的报道”之类的。李·巴雷特则回忆道,他在报道发出前一天才收到邮件。他推断,在那个时候,报道已经写好了。

“外媒不让我们说,我们却要说得更多!一起继续展示美好的中国。”杰森在视频最后称。

另外,奥利在一期名为《如果你没来过中国 就不要随意评判这个国家》的视频里讲述:一位加拿大的华裔年轻观众在他们的节目下方留言称,以前因为媒体报道,一直因为自己的华裔身份而羞耻,但因为他们介绍中国的视频,她慢慢接受自己的血统,与父母的关系也融洽了。

“有多少人是被我们影响着,我不知道。”奥利在北京的胡同、街道里穿行,“这(来中国、做视频)绝对是我目前为止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现在的我,余生将以和没来中国之前完全不同的方式,以及一个更开放的思想来生活。” 


来源:观察者网(文/鞠峰)、中国日报双语新闻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