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代表“数说”10件暖心民生事

2021年01月19日07:2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文白周峰摄影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纳入国家战略,目前有啥规划能实实在在给老百姓谋福利?”18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郑州开幕。开幕前,会议开启了代表通道,邀请10名代表主动走到聚光灯下,接受记者提问。现场,大河报记者连续三年就老百姓切实关心的问题提问,省人大代表、黄河设计院原副总经理马跃生回答记者提问。

  让“矛盾滩”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滩”

  针对大河报记者的提问,马跃生说:“正如刚才这位记者所说的,郑州挨着黄河,因为指标限制,靠水却缺水。”其介绍,目前正在规划的黄河桃花峪水库,可以改变这个现状。依托规划建设的桃花峪水库,将郑州市和开封市黄河干流引水口门指标调整至桃花峪水库,按照水资源“先看后用、一水多用”原则,从桃花峪库区引水向郑州市河湖水系补水,灌溉水经过市区河湖景观,再用于赵口等灌区农业灌溉。

  此外,黄河大堤之内的滩区本应承担防洪、泄洪功能,由于历史原因,滩区还居住着150万群众,饱受洪水威胁。为此,他提出“三滩治理”生态治理方案,因地制宜开展治理和利用。目前新乡的平原新区、长垣及开封均已开展试点工作。这样一来,黄河下游滩区也将由现在的“矛盾滩”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滩”。

  3个数字,见证“河南速度”

  58天、6个月、3亿……省人大代表、黄河信产公司董事长郑文青用3个数字介绍了黄河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链的建设情况,来见证“河南速度”。

  “省市两级为了推动项目快速落地,成立专班进行支持和指导。”郑文青说,在多方努力下,黄河鲲鹏首批产品顺利下线,前后只用了58天时间,刷新了河南实体企业落地的纪录。“集中攻克最困难的部分,是服务器主板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因为我们灵活的机制和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6个月就顺利研制出自己的服务器主板。”郑文青说,省内防疫的“健康码”,也用了很多“黄河”的产品。郑文青介绍,截至现在,已经累计超过3亿人次使用。

  一所学校每年3000多人高考上一本线

  “近几年,学校每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都在3000人以上,2012年以来共有292人考入北大清华,其中大部分是农村学生。”省人大代表、周口市郸城县一高校长刘成章说,他所在的郸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80%的学生来自农村,其中很多都是贫困家庭的学生,如果不解决教育问题,很容易造成贫困代际传递。

  刘成章表示,目前,“两不愁三保障”已经解决了贫困家庭孩子没学上的问题,“但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考上好大学。针对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我们都对他们量身定做一套辅导方案,这个辅导不仅仅是学习上的,还有心理上的。帮他们树立自信心和人生目标,把他们的‘志气’也扶起来。”

  “没有成家,不是独生女,愿自己买票驰援武汉……”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医疗机构是如何进一步筑牢防线,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的医疗环境的?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齐冠丽说,在抗击疫情中,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呼吸衰竭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即插管。大家都知道,给新冠肺炎患者插管是极高危的操作,但面对生命垂危的患者,医生把危险置于身外。

  让齐冠丽印象深刻的还有一名90后护士,这名护士在请战书上写道:“我一没有成家,二不是独生女,我愿意自己买票驰援武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让她深受感动。

  为患癌大姐进行“零付费”手术

  省人大代表、濮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韦德华介绍,濮阳在落实免费“两癌”筛查时坚持“普惠”中有“特惠”,将筛查体检车开到老百姓家门口,濮阳市妇幼保健院还建立了“两癌”手术“零付费”机制,为困难群众解困。

  “比如去年6月18日,台前县有位王大姐在免费筛查后被确诊为宫颈癌,当场泪流满面,说‘啥感觉都没有,咋成癌了呢?我要有个三长两短,这日子咋过呢!’”韦德华后来了解到,除了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王大姐还有一个车祸后失去劳动能力卧病在床的爱人,他们一边安抚王大姐的情绪,一边为她进行“零付费”手术,出院后帮她申请了省妇联“阳光母亲”两癌救助金。

  荒庄不荒,他自称“老牛”精准扶贫帮扶10300人

  如何发挥企业主体责任,推动脱贫攻坚?省人大代表、河南宏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尚广强用“荒庄不荒、不忘初心”八个字回答记者提问。

  “宏达集团是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我们一直把安置就业和产业带动当成助推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直接安排了2000多人就业。”尚广强说,此外,企业精准扶贫帮扶了10300名贫困人口,为贫困地区农民就业和脱贫贡献了微薄之力。

  “河南造”火腿肠走向世界其中有啥科技因素?

  省人大代表、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表示,“汇集世界高科技,汇集世界新工艺”,是双汇制定的科技发展战略,先后引进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装备5000多台(套),进行传统肉类工业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改造,推动企业由传统制造向现代化工厂转变,实现企业快速做大做强。

  双汇还在行业内率先建立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拥有300多人的科研队伍。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10多项,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定修订20多项,拥有食品相关发明专利500多项。这些都是支撑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科技力量。

  企业老板现场给民权增加2个多亿的投资,为啥?

  省人大代表、商丘市民权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团结介绍,近年来,当地对黄河故道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保护行动,清除网箱,退塘还湿,拆除违建,实施移民搬迁,栽植生态涵养林4万多亩。目前已成为珍稀鸟类的幸福家园。世界仅存不足千只的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民权栖息就达266只,是全球最大的青头潜鸭栖息繁殖地。

  此外,张团结还表示,生态县如今已成为民权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万宝、澳柯玛、英诺绿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民权,2018年,万宝集团董事长周千定到民权考察,现场拍板增加2个多亿的投资。

  他为啥被称为“夏南牛之父”?

  “在科研创新上,我想与大家分享三句话。”省人大代表、驻马店市泌阳县畜牧局夏南牛研究推广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祁兴磊说,第一句话是,坚守初心,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第二句话是,敢为人先,争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第三句话是,脚踏实地,要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一头牛可以成就一个大产业。2020年,泌阳县牛业全链条产值已经达到150个亿,带动10万余人发家致富;夏南牛也成为河南畜牧业的一张新名片。

  爱编“顺口溜”的村支书,如何让樱桃树变成“摇钱树”?

  “党的政策很好,群众如何知晓?我的法宝就是‘顺口溜’。16年来,我编了300多条‘顺口溜’,都发挥了大作用。”省人大代表、新安县礼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三说。

  张三介绍,礼河村发展大粒樱桃,他带领党员干部跑了多个省学习种植技术,几年后,种植的大粒樱桃挂了果,赚了钱。目前,礼河村种植的大粒樱桃面积已超过3000亩,年收入2000多万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