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侦快破为企业保驾护航!信阳警方成功破获刚辉纺织公司被骗案

2021年01月19日16:0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鑫 通讯员 孙久扩

  近年来,信阳市淮滨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严打涉企犯罪,为企业发展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于近日成功破获一起诈骗企业案件,为企业及时挽回了经济损失。

  闻警即动

  2021年1月4日,淮滨县公安局接到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刚辉纺织公司报案,该公司在2020年12月份被江苏省苏州市人员周某某骗取白坯布累计1577匹,被骗货款价值达58万元。

  接警后,淮滨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黄遵喜,副局长李华立即召集经侦、工业园区、北城等相关单位人员决定成立专案组,研究案情,指导破案。政委段发玉立即安排装财部门第一时间安排车辆和司机,为侦查破案提供保障。淮滨县公安局工业园区派出所与经侦大队民警连夜赶赴江苏开展侦破工作。

  抽丝剥茧

  由于案发已20多天,涉案白坯布也已被嫌疑人转运或者卖出,对此,专案组民警通过企业报案细节研究了侦查方案。侦查员首先从货物的运输轨迹入手,查找嫌疑人如何转运卖出以及货物销往地和具体对象以及货款支付方式和最终流向等。经过加班加点工作,侦查人员很快查明诈骗犯罪嫌疑人系周某某(男、汉族,江苏省苏州市人)。

  经查:周某某由于赌博欠下巨额外债,2020年12月7日周某某将借来的10万元以定金的形式先打到刚辉纺织公司账上,取得对其信任,从淮滨仓库发了632匹白坯布、从苏州仓库发了166匹白坯布,总价值38万元。按照约定周某某需要将该批货拉到印染厂进行印染,为不引起刚辉纺织公司怀疑,周某某提前联系绍兴印染厂业务员章某某,二人密谋,该批货卸完立刻就拉走卖出去,之后付给其5万元好处费,章某某欣然同意。在章某某的帮助下,该批货于12月8日被周某某从绍兴印染厂转运后以进价卖给苏州本地白坯布二道贩子詹某,得货款38万元。尝到甜头后,周某某于12月24日再次从刚辉纺织公司拉走价值30余万元白坯布779匹,以低于进价的价格卖给詹某,得款30万。

  千里缉凶

  诈骗得逞后,周某某将个人手机大部分时间调到关机状态,对刚辉纺织公司业务员的电话不接听、信息不回复,偶尔接一次电话也谎称货尚未卖出,正在外联系业务予以搪塞,最后索性玩起了失踪,彻底失去联系。后经过专案组民警摸排,周某某已逃往福建厦门,于是专案组民警立即连夜赶赴厦门开展抓捕工作。此时嗅到情况不妙的周某某又从厦门折回苏州,主动接通刚辉纺织公司业务员的电话,谎称货立即可以售出,很快就能偿还货款,但要求需宽限几日。获悉后,专案民警也立马调头返回苏州,同时安排业务员巧妙与之周旋,1月7日,在周某某与业务员见面的路上被专案民警成功抓获。

  追赃挽损

  周某某到案后,身上仅剩4万多元,其余货款被其挥霍花费一空,于是专案组民警首先找到绍兴印染厂业务员章某某,依法追缴其不当得利5万元。接下来侦查人员又连续为刚辉纺织公司追回几笔赃款,从而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已被淮滨县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处。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