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答】顶端网友提问家长如何辅导孩子心理健康 看政协委员徐惠娟如何回答

2021年01月19日18:52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建设,能否组织一些针对家长的学习内容?”1月18日,顶端网友在顶端新闻客户端上向政协委员徐惠娟发问。看到网友的问题后,徐惠娟委员从专业领域第一时间给出了回复。

“我想提问徐惠娟委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情况不容乐观,家长陪伴疏导其实会比较关键,能否组织一些针对家长的学习内容,让家长有更多的方法和技巧来辅导孩子使其能够心理健康地成长。”

“您的这个建议很好。”徐惠娟通过顶端新闻客户端回答该问题时说,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确实应该引起社会和学校的重视。预防和疏导学生心理问题,向家长普及心理学常识,非常必要。一方面可以通过学校,让心理辅导教师和班主任培训指导家长,一些学校正是这样做的。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社会力量,如心理学会和家庭教育学会向家长普及心理知识。

徐惠娟说,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和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学校开设有心理健康课程并设置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专兼职的心理健康教师,但发现学生的心理题如果得不到家长的支持和辅导,是无法对孩子起到真正帮助的,因为家庭是学生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给孩子带来的认知直接影响孩子面对学习和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做出的判断和决定,因此父母的教养方式简单不科学,造成家庭亲子关系不和谐,给孩子带来低自尊感和无价值感的影响,造成学生自我否定,这是抑郁自杀的根本原因。

在学校接受心理辅导的学生当中,出现行为问题和情绪困扰的学生全部都是与父母关系出现了问题。当与孩子关系出现问题后,孩子在精神上失去了支持,特别是当孩子出现困难的时候,焦虑的父母比孩子还情绪化,不能给孩子理解、支持和鼓励,而是把自己的担心、惶恐转嫁给孩子,让孩子没力量去面对来自外在环境的压力和挫折,从而丧失信心和勇气,对生活、学习失去希望,而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和心理疏导方法都需要学习。

目前一些学校已经将家长的心理疏导方式和科学的教养方式的培训工作纳入学校的工作计划并推进实施,我听说开封市家庭教育学会就是这样做的,郑州市的不少中小学也在进行家长的培训,并且取得了良好效果。将来我们也会在这方面进行重点关注,让学校的家庭教育和心理疏导更有实效,做好做实,充分利用学校、家庭、社会的资源共同来为青少年儿童的身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