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虽离故土,年味儿依旧

2021年01月19日19:0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昊 通讯员 彭世繁

  “昭啊,火车票先别买了,今年就留在当地过年吧。”1月18日晚,刚下工的彭兴昭突然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

  彭兴昭老家在周口西华县,去年和媳妇到山东一家刺绣厂打工。“现在疫情形势还很严峻,回家的人多了,风险就大了。我俩身体都挺硬朗,不用担心。”父亲在电话里叮嘱。

  “就怕这样过年没年味儿。”

  “平平安安才是最大的年味儿。就算你们留在当地,咱一家人也能通过视频团聚,这不也挺好?”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西华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约30万人。为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西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向分散全国各地的“的哥协会”“胡辣汤协会”等组织发出倡议,鼓励农民工就地过年。

  “当然得支持。”在杭州开出租车的潘志强表示,“不但能减少感染的风险,还能少给家乡添麻烦。”

  “对于在本地务工的外地人员,我们也采取多种措施,让他们能过个好年。”西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就地过年能解决春节“用工荒”难题,经沟通不少本地企业都推出了“春节福利”。

  “我们提前发了过年‘红包’,还准备把食堂、宿舍都装饰起来,要让所有职工不管来自哪儿,都能感受到年味儿。”西华县耕德电子厂负责人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