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3个农户受益!漯河超额完成全年的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2021年01月20日14:1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齐放

  “2020年我用买的农机在本地作业,一个秋季挣的钱加上农机补贴,基本上就把投入的成本挣回来近一半了!”1月20日,记者了解到,郾城区龙城镇李湾村村民李国平,2020年秋季购买了一台拖拉机及配套作业农具,秋季秸秆还田作业和耕整地作业就挣了4.5万元,还收到了3万元农机补贴。

  “目前,像李国平这样的农民还有很多,他们通过购买农机然后干活挣钱,不但调动和保护了农民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进一步优化了农机装备结构,推动了农机技术进步,还加快了先进适用的新机具、新技术推广,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漯河市农机推广服务中心管理科科长王君袖说,2020年夏季共投入5600台小麦收割机,秋季投入4230台大型拖拉机、3000多台玉米收获机(籽粒收获机900多台)进行作业,助农民实现增收达3.8亿元,农机购置补贴惠民政策,助推了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了乡村振兴。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农机部门切实加强领导,科学调控,规范操作,补贴工作进展顺利。2020年全市共争取上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147万元,占市定目标任务165.9%。2020年年初,争取上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184万元;鉴于漯河市农机补贴的实际情况,市农机服务中心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追加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月中旬,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追加下达漯河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63万元。

  王君袖介绍,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在粮食增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项目实施,大力购置免耕播种机械、深松整地机械,开展玉米机收、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和深松整地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培肥了地力,改善了土壤结构,促进了粮食增产。

  在补贴发放中,漯河市农机部门按照《河南省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强政策宣传,严格执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程序,实现实施完成一批,资金兑付一批。截至2020年12月底,漯河市共补贴各类农机具2683台套,占目标任务的134.2%,受益农户1783户,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的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农机补贴资金结算进度达到99.3%,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进度位居全省第一名。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