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45家机构可检测核酸,看看您家附近有哪些

2021年01月21日19:44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晓敏 文图

  农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根据国家要求,返乡人员需要持7日内的核酸阴性结果才能返乡。

  那么,在河南,有哪些医疗机构可以做核酸检测?每次检测费多少钱?打过了新冠疫苗,还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1月21日,带着众多百姓的疑问,记者走访相关部门,试图将这些问号一个个变成句号。如果您还有更多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疑问,那么,拿起手机,下载“顶端新闻”,点击首页右下角的提问按钮,即可向我提问。

  ◆345家核酸检测单位包括三类

  1月21日,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为适应河南省疫情防控需要,切实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省卫健委对具备生物安全二级及以上实验室资质、具有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条件的医院进行了筛选。

  “符合一批公布一批。”河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说,自从2020年,河南省公布第一批有资质进行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后,截至目前,我省公布了多批名单。

  截至1月21日,河南省共有345家机构可检测核酸,这其中,郑州市共有68家。

  翻阅这些名单,记者发现,这些机构主要是三类: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第三方检测机构。

  “今后,如果还有医院或者机构符合条件,也会纳入到这个名单中。”李红星说。

  ◆核酸检测费用在80至99元

  为什么要检测核酸?

  河南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医学中心主任康谊介绍,核酸检测是一种“进行时”检测,通过聚合酶链反应来检测病毒基因组中特定的核酸序列,从而判断被检查者此刻是否感染了病毒。

  康谊说,核酸检测阴性也不能保证接下来不会传染新冠病毒。目前来看,各地基本上将有效期设定为7天。

  1月21日下午,在河南省胸科医院咽拭子采集室,小高拿着单子正在排队,“父亲生病住院,我来陪护,所以做个核酸检测。”小高说。

  “目前,每天的检测量大概是200至300人次,主要是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该院相关人士介绍。

  而在郑大三附院内,目前,每天的检测量大约是1000人次。郑大二附院是400至500人次。

  那么,核酸检测一次费用多少钱?

  记者走访后得知,大多数医院的检测费是80元,也有部分医院是99元。

  “从去年到现在,检测费用降了有几次,只要我们采购时的试剂费用下降,我们的检测费用也会随之降。”郑大三附院副院长赵鑫说,之前,该院的检测费是98元,从1月22日开始,这个费用变成了80元。


  ◆检测需求增加后,医院能接招吗?

  根据国家公布的最新要求,今年春节,确实需要返乡的人员需要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据此,未来两周内,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会大幅增加。

  面对有可能大幅增加的检测人群,医院怎么应对?

  “我们刚刚引进了两台核酸提取仪,同时也对300名医护人员进行了核酸采集培训,一旦来院检测的人数大增,我们会立即启动预案。”赵鑫说,现在该院每天检测核酸的量约是1000份,当所有机器启动时,一天的检测能力可达到2万份。

  为了简化核酸检测流程,缩短检测时间,减少人群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即日起,河南省人民医院线上核酸检测自助申请功能正式开通,如果有需求,通过该院的官方微信“河南福音省医”或“河南省人民医院”便可直接进行线上预约。

  那么,提取咽拭子后,一般多久出结果?

  “一般4至6小时即可。”赵鑫说,郑大三附院的核酸检测是24小时工作,最多时,一天可以出八次结果。

  在省人民医院,一般情况是,上午12点前采集的核酸标本下午5点左右可以查询,下午6点前采集的核酸标本晚上10点左右可以查询检测结果。

  ◆打过了新冠疫苗,还需要检测核酸吗?

  最近一段时间,河南各地都正在有序地给重点人群接种疫苗。

  38岁的刘先生在郑州一家超市工作,经常需要接触冷冻食品的他,今年一月初刚刚接种了新冠疫苗的他问:像我这种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如果春节回老家,还需要核酸检测吗?

  “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所以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管技师刘倩说,从整个人群来说,目前接种疫苗的人还是少数,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所以,这些人仍需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