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黄沟村脱贫户宋兰一碗红薯面面条谢恩人

2021年01月22日10:4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工作队员在宋兰家吃红薯面面条张鸿飞摄

  本报讯(记者张鸿飞通讯员平党申曹忠良)“李书记,今个我和儿子来还是想请恁几个一块儿到镇上,咱几个坐坐,好赖吃顿饭,哪怕是喝碗胡辣汤也行。恁几个要是不去我今天可就不走了!”1月18日,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8组村民宋兰把驻村第一书记李青建和工作队员们“堵”了一个正着。

  宋兰一家是稳定脱贫户,近年来通过发展养蜂业过上了甜蜜生活。宋兰养的蜜蜂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峰,出产的蜂蜜是土蜂在漫山遍野采集的百花蜜,产蜜量小,药用价值高。

  因疫情影响,2019年每斤能卖120元的蜂蜜,降到80元一斤还是无人问津。正当宋兰心焦之时,夏店镇镇长王磊参加直播带货活动,李青建也受邀现场推销黄沟村农产品,2个小时内销售蜂蜜62斤5580元。

  2020年8月,在李青建的鼓励下,宋兰参加了平顶山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会。会上,十几家卖蜂蜜的,只有宋兰的百花蜜出现了十几只蜜蜂围着蜂蜜飞来飞去的奇观,围观顾客啧啧称奇,纷纷上前询问。但因为产品外包装简单,缺乏辨识度,且价格比一般蜂蜜高一倍以上,两天会期竟连一斤蜂蜜也没有卖出去。

  为了提高宋兰的百花蜜知名度和辨识度,驻村工作队帮助宋兰设计制作了精美的“豫兰蜂源”土蜂百花蜜标签,鼓励宋兰学会用手机在抖音、微信上销售自家的蜂蜜。很快,宋兰的百花蜜有了江苏、四川等地的一批忠实粉丝,存量蜂蜜很快销售一空。宋兰尝到了“上网触电”的甜蜜。

  “那就明天晌午,咱说定啦啊!恁几个到时候不去就是看不起我,以后我有啥事可不找你们了!”宋兰放出了“狠话”。

  “要不这样吧,今天中午我们都去你那里吃红薯面面条。”眼看拗不过宋兰,李青建妥协了。

  “这几年扶贫政策这么好,恁又这么关心照顾俺,俺不愿给国家增添负担,要靠勤劳致富,把生活越过越好。”吃着红薯面面条,唠着家常,宋兰脸上洋溢着感激和脱贫后的甜蜜笑容。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