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频出、看点满满!四网联动如何打造河南两会报道“盛宴”?

2021年01月22日2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刘杨 整理报道

  联合河南人大网、河南政府网、顶端新闻客户端推出四网联动征集,让民意“上网”;策划报道、直播、系列短视频、微访谈,融媒报道实现立体传播;两会专题动态“开屏”、创意H5、动画视频解读、政府工作报告“e起读”电子书程序,技术赋能出新出彩......

  2021年河南“两会”已落下帷幕,特殊的时期,特殊的“两会”,特殊的报道。大河网结合会期缩短的实际,统筹策划,多媒体、多部门联动,加大融媒传播力度,四网联动打造了一场特色满满的“两会”报道盛宴。

  “民声”如何上两会?四网联动打响两会报道“第一枪”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今年的河南两会备受关注。从1月11日开始,大河网率先打响河南两会报道“第一枪”,联合河南人大网、河南政府网、顶端新闻推出了“畅想‘十四五’四网联动征集网民意见建议”,并发起了网友关心的话题投票。截至1月14日8时,该调查共有758845人次浏览观看、60962人参与调查。

  也有不少网友通过顶端新闻客户端、大河论坛留言互动。如网友“叶儿”就说:转眼又是一年!最关心疫情防控,其次是居民收入增长,最后是区域发展,比如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南阳、安阳、商丘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毕竟,经济发展了,蛋糕做大了,我们才能更好地得到实惠。

  与此同时,大河网联合河南政府网发起了“我的2021两会心愿清单”。据初步统计,共征集网友留言1000余条,网友点赞量超过10万人次。省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500多篇,网友浏览量超过3000万人次。

  在两会召开前夕,大河网记者还走上街头围绕市民关心的话题进行街采,在两会开幕前同时发布,并在两会期间在顶端新闻聚合网友热问,将征集来的精彩问题带到两会上,请相关领域的代表、委员解答,以线上线下互动展现《问答两会》。


  两会亮点如何获取?系列策划看点满满

  两会期间,大河网推出了系列策划,更是看点满满。

  以脱贫奔小康为主线,大河网推出“迈好步•接力跑”系列专题报道,先后聚焦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10多个典型人物的故事,展现他们的奋斗故事;特别策划视频作品《河南脱贫成绩单》,用数据呈现河南在脱贫攻坚战中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同时推出《了不起的“十三五”》系列短视频报道、《数读“十三五”》《回顾2020年发改工作“答卷”》等系列图解、海报,展现河南过去5年的成就。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全国到河南,未来5年和15年的目标已经擘画。值两会召开之际,大河网还围绕建党100周年,特别推出了“十四五·开新局”“以我初心 向党告白”等系列报道,推出“唱支‘山歌’给党听”的主题街采,展示市民对党的“表白”和祝福。

  此外,大河网联合河南文明网,推出“两会双语策划·将爱进行到底”——《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祖国》《将爱进行到底》,展示河南青年志愿者的形象和心愿,并以中英双语的形式呈现;推出《关于“爱”这件事,他从未说“不”》《谁说17岁只会埋头苦学?他们用爱国点燃梦想》《谁说非要漂泊远方?@河南青年 返乡创业,中!》等多篇中英文报道。

  会议期间,大河网上会记者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话题,推出《两会声音》,对60多名代表、委员进行访谈,采访对象涉及各界各行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健康河南、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教育改革、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话题报道反响较好。其中,大河网记者采访省政协委员郭军胜关于“三路”(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两边绿化带利用的建议话题,引发热议。当天,网友点赞7438次,留言2000多条。

  爆款产品如何生产?技术赋能+融媒体布局亮点纷呈

  两会期间,大河网推出2021河南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迈好步 见未来”,突出一个“动”字,网友互联、媒体联动、页面跳动,集合了大河网和集团所属的重点策划、报道,整体呈现河南两会的报道盛况。值得一提的是,由河南博物院、大河网、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的文物纪录片《中原藏珍》已推出100期,并在河南两会专题上以栏目形式推出,以宣传河南博大精深的文化。

  系列短视频报道、图解、创意H5、动画视频解读、“e起读”电子书程序......两会期间,不少融媒体爆款产品备受网友青睐和点赞。


  其中,设计研发出制作政府工作报告“e起读”、“新词典”电子书,一经发布,在网络上便迅速传播;制作专题“掌声从这里响起”,将每一次掌声以图片、文字、音频的方式综合展示,赢得广泛好评,同时还制作相关的小视频、H5、动态海报、图文解读等多种形式的产品。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制作了动画视频《向人民报账│2020年河南财政的钱都花哪儿了?(动画解读)》等;推出“小茜看人大”短视频栏目,以融媒体记者动漫形象对话的形式,前后方联动报道,呈现会议看点和上会记者报道过程。


  此外,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大会最前方”系列短视频,被多家中央媒体转发。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制作互动H5《“中”流砥柱 奋楫远航——河南人大履职全记录》,推出报告解读视频,解读2020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推出快闪“‘人’民至上‘大’有可为”100秒读懂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极具动感的视觉效果;利用“高频词云”功能对报告进行分析,推出《来看看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那些“高频词”》,实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大河网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两会报道形式和内容不仅收获传播数据的近百个10万+,也收获了网友肯定和点赞。

  网友“杰克”说,四网联动征集民意非常有创意,能够传达广大老百姓的心声。我就非常关心农民养老问题怎么解决,希望政府能够出台进一步的政策。

  网友“海洋”说,在朋友圈看到了大河网推出的《政府工作报告“e起读”》,第一时间浏览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详细内容,特别方便,点赞。

  网友“日新月怡”说,两会期间,看了不少大河网关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采访报道,信息量非常大,有很多也是我们非常关心的话题,希望这些提案议案能够得到具体回复,也祝福我们河南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 “豫”加出彩。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