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选优配强村级班子 女支部书记占比漯河市第一

2021年01月25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明奇 吴振洲)“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舞阳人,总感觉要为乡里乡亲办点实事,如今我当选村支部书记,我要带领群众在小康路上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还比较年轻,今年34岁,我要立足村里这个平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实现人生价值......”

  1月7日,在舞阳县太尉镇35岁以下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座谈会上,18名年轻村干部围绕村里发展、群众致富等内容,大家畅所欲言。这是该县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优化班子结构,拓宽村干部选人渠道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舞阳县采取从现任村干部中“留”一批、从在外务工优秀人才中“引”一批等“多种方式,全县398个行政村已全部选出村党组织书记。

 该县采取由乡镇党委书记对现任村党组织书记“一对一”逐人谈心谈话,带动乡镇党委班子成员采取“一对多”的方式,遍访村“两委”干部,详细了解掌握其工作、年龄、思想状况和去留意愿,结合平时工作、实绩考核等进行综合评价,逐人建立人选库。

扎实做好在外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组织乡镇机关干部、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组长,通过亲缘、血缘关系等形式积极联络各类乡土人才,积极搜集在外人才信息,推荐家乡的乡土联络和回归政策,使他们在外不忘家乡、了解家乡。截至目前,先后招引、联络回归在外优秀人才443人,当选村支部委员138人、党支部书记38人。

加强本地乡土人才扶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做好一次摸底排查”“明确一批骨干力量”“建立一个联络平台”“开展一次走访慰问”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活动,摸清乡土人才底数,加强联络,逐人建立乡土人才库。目前,500余名乡土人才重点培养对象中122名纳入村“两委”干部人选,87名当选村支部委员。

针对个别村35岁以下年轻干部、女干部人选较少等问题,突出年龄界限、性别比例、学历门槛,通过实施政府购岗、专职专选方式方法,把各方面35岁以下年轻干部、女干部优秀人才招进村“两委”班子。截至目前,全县398个村级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其中女干部249人,与上届相比,提高5.1个百分点,其中新当选女支部书记42人,女支部书记占比漯河市第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