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世新:“怕死,我就不干警察了!”

2021年01月25日17:40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袁晓君

  他扎根基层,用负重前行换来岁月静好,用热血赤胆唱响了“此生无悔披战甲”的忠诚无悔,用点滴行动书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暖心故事。

  他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的负责人高世新。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高世新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始终坚持战斗在基层第一线。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

  对于犯罪 他是一把“利剑”

  近3年来,高世新参与主办侦破的各类刑事案件达200起,其中省、市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10余起,抓获刑事作案成员100多名。

  在2020年开展的打击跨境网络赌博专项行动中,作为大队负责人,高世新带领全队民警放弃休息日,全力以赴投入到打击整治工作中。

  网络赌博的犯罪手法隐蔽,在查处中存在抓获难、取证难、治理难的特点。为摸排线索,高世新化身“玩家”深入其中,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突破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高世新掌握了此类案件的规律及特点,并成功锁定了一批借助游戏在网络上组织赌博的犯罪嫌疑人。然而,线下的抓捕任务才刚刚开始。嫌疑人大多行踪不定,位置需要逐一分析研判确定。每每此时,高世新总是暗暗给自己打气,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没有抓不到的犯人。

  每一次跟踪抓捕,他都亲自上阵,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期间,因过度劳累,高世新患上了短暂性耳聋,医生要求其住院治疗,高世新仍坚持战斗在第一线。通过不懈努力,他带领着民警共侦破网络赌博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逮捕5人,公诉5人,判重刑2人,涉案价值达100余万元。

  “怕死,我就不干警察了!”

  这是高世新面对贩毒犯罪嫌疑人时喊出的话,更是他从警的无悔誓言。

  对待群众 他是一团“火焰”对于犯罪分子,高世新是利剑、是克星,对人民群众,他是一团燃烧的火焰,是人民群众的好警察。

  2020年8月,高世新在处理一起赌博案件时,得知嫌疑人李某是个单亲父亲,独自一人带着一个9岁的小男孩。李某因参与赌博欠下赌债,让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来到李某家中,联系到了李某的父母,将孩子送到李某父母家中,并给孩子买了一些生活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不要受父亲影响,要努力学习进步。之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成了高世新工作之余最关心的一件事,此后的每个月,高世新都给李某的父母打电话,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有时工作太忙,他还专门交代妻子给孩子买一些生活必需品送过去。

  正是这样的高世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事,在打击犯罪分子的同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如同一团火焰,为他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之光。

  保障民生安全 他是一颗“定心丸”

  在2020年全市开展的打击食药环农资犯罪“昆仑行动”中。高世新带领民警加班加点,研判线索,追踪打击,共破获食品药品环境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公诉犯罪嫌疑人17人,用实际行动给辖区群众送上了一颗“定心丸”,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2020年9月,辖区接连出现了一些流动黑加油站点,给辖区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为全面有效的掌握证据线索,高世新带领专案组成员对非法销售汽油车辆逐一进行蹲点跟踪。有时候一蹲就是一整天,没有时间离开吃饭,高世新总是在兜里揣一包压缩饼干,饿的时候吃压缩饼干就矿泉水。通过坚持不懈的摸排,查获黑加油车14台,查获油品2.846吨,行政拘留违法行为人12人,有效地维护了辖区成品油市场秩序稳定,消除了油品安全隐患。

  “咱高警官办案就是中!”面对群众的赞扬和感谢时,高世新淡然地说:“身为人民警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不及时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我有愧于这身警服啊!”

  十余载如一日,坚持不懈勇向前。从普通民警到负责人,从大案要案的侦办侦查到家长里短的纠纷调解,高世新处处身先士卒,赢得了群众和同事们的尊敬及信赖。

  “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献身于整个公安事业。”高世新坚定地说。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