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道早癌筛查 胃肠镜是金标准

2021年01月26日09: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抗拒胃镜检查引悲剧

  由于“侵入式”检查方式易使人体出现恶心等不适感觉,很多人对胃镜、肠镜检查存在抗拒心理,每当医生建议他们进行胃镜、肠镜检查时,他们往往面露难色:“大夫,能不能不做胃镜、肠镜,抽血、CT啥的可以吗?”

  那么,抽血、CT等检查手段,能发现早期的胃肠道肿瘤吗?

  □漯河市郾城区中医院王铁汉

  43岁的江女士近来胃部经常隐隐作痛,勉强吃点东西,就会感觉胀满不适。门诊医生建议她进行血常规、C呼气试验、胃镜等三项检查。

  但江女士对胃镜很是抵触,“我不是怕花钱,那么粗的管子插到胃里,我怕伤胃。再说了,前一段刚做过全套体检,CT、癌筛5项都没问题,我就是有点消化不良而已。”她说。

  最后,江女士只做了前两项检查,结果显示她属于中度贫血、严重幽门螺杆菌感染。结合她有胃疼、胀满、食欲不振等症状,医生怀疑是消化道癌,建议她进行胃镜检查,但苦口婆心劝了好久,江女士还是拒绝做胃镜检查。无奈医生只能在开具药物处方后叮嘱她:“两周后如果这种症状还有,你必须做胃镜检查!”

  3个月后,江女士再次来到门诊,人更加消瘦,甚至连说话都有些吃力:“大夫,我吃了您开的药两周后,确实好了不少,几乎没再疼过。但最近大便发黑,胃疼得更厉害了,吃药也没用,不会真是胃癌吧?”她有些担心。

  这次江女士没再拒绝胃镜检查,但检查结果令人唏嘘:胃癌晚期,手术根治的难度极大。

  胃肠道早癌筛查胃肠镜是金标准

  人体腹部脏器分为实质性脏器和空腔脏器两大类,胃和肠道属于空腔脏器。

  CT、B超、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手段对于实质性脏器病变有良好的检出率,但大多难以用于空腔脏器检查。特别是早期的消化道肿瘤,病变多局限于最内的黏膜层和黏膜下层,等到CT、核磁共振能发现问题时,肿瘤已经很大了,绝大多数属于中晚期。此外,消化道钡餐目前仅用于诊断一些特殊疾病,比如食管裂失弛缓、胃下垂等。

  一般胃肠道筛查会建议做粪便潜血、胃功能四项、癌筛五项(肿瘤标志物检查)、基因筛查等检查。

  其中,粪便潜血检查用于查胃肠道有没有隐性出血,但早期肿瘤尤其是微小癌前期不会出血。胃功能检查主要检查胃泌素、胃蛋白酶原,从而判断是否分泌正常,只是筛查是不是胃癌的高危人群。一旦发现异常,必须立即进行胃镜复查。肿瘤标志物检查虽有一定参考价值,但不能作为筛查肿瘤的唯一标准。基因检测更适合有肿瘤家族史者的初筛。

  早期胃肠道肿瘤大多位于腔内黏膜,即长在胃肠道内的最外层。胃肠镜可以帮助医生通过屏幕直接观察胃肠道,能发现1毫米~2毫米的微小病变。

  此外,胃肠镜目前大都具有染色、放大功能,能看到微血管、腺管的细微变化,发现癌前状态的病变。

  一旦发现早期癌,可以在内镜下切除,治愈率高达90%~97%,而且费用低廉、痛苦小,还能保留原有器官形态,不会影响生活质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