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做好村里每件“小事”

2021年01月26日09:37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何永刚通讯员刘宇

  17年来,他默默坚守在社区这个最基层的工作岗位上,管百家事,操千家心,用真诚和热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用辛劳和汗水,换来了居民的信任;用坚毅和激情,感动着一条条街巷。他,就是商丘市公安局刘口派出所三街警务室民警赵西平。

  “有事儿就找赵警官!他不仅是一名好警察,也是我们的好朋友。”这是辖区群众对赵西平的评价。这句话的背后,是赵西平的艰辛与汗水。

  赵西平从刚开始对社区情况不熟悉,到现在对每户人家的情况了然于胸,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了解居民的“诉求”,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麻烦”,赵西平始终将群众的大事小事、安危冷暖放在心里。

  南会馆村村民余某离异后独自带着俩孩子生活,有一次因酒驾被刑拘,家里留下十几岁的孩子没人照顾。赵西平得知情况后,第二天就带着米、油和一些生活用品来到余某家里。派出所工作忙的时候,他就给刘口镇南会馆村村支书丁霞打电话,询问两个孩子的饭吃得咋样,晚上睡觉害怕不害怕。

  因余某是初次犯罪,且社会危害性较小,赵西平又到政法部门说明情况,最终余某被从轻处罚。

  对于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赵西平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三、二、一”工作法——“三见面、两汇报、一回访”。“三见面”即与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见面、与村民小组组长见面、与近邻见面,掌握基本情况,便于矛盾调解;“两汇报”即向村委会主任和派出所所长汇报,争取村领导班子支持,共同开展调解工作;“一回访”即在矛盾纠纷调处后,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双方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征求意见建议,评判该问题是否存在治安隐患和社会危害。

  “一个小片警,在社区几乎天天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维护社区治安,他像刑警一样抓坏人;下水道不通,他像市政人员一样去检查疏通。总之,他就是一个样样都管的‘管家婆’。”这是辖区群众对赵西平的评价。

  最近,赵西平因病住院了,即使在病床上,他也不断接到社区居民咨询办事的电话。他一边解释一边联系同事帮忙办理。

  有不少人问过赵西平:“你都快50岁的人了,干了这么多年,一直都是个民警,这么认真图什么?”

  他说:“这是对待工作的一种态度。如果非要说图什么,那应该是图得到群众的认可。”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