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就地过年务工人员过个安心年?人社部回应

2021年01月26日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针对“如何让就地过年务工人员过个安心年”的问题,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26日指出,将采取有效举措,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支持中高风险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适当提高补贴标准。通过政策支持,促进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人社部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春节临近,近期各地倡议“就地过年”。请问人社部将采取哪些措施,让就地过年农民工等务工人员过个安心年、舒心年?

  张莹指出,倡议“就地过年”,减少人员大规模流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人社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部署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通过“四留”举措,推动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有关怀,企业开工复工有保障,农民工节后务工有支持。

  具体措施为:一是送温暖留心。指导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引导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职工就地休假。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力争通过暖心举措,让务工人员安心留在就业地。

  二是强政策留岗。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支持中高风险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适当提高补贴标准。通过政策支持,促进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三是稳生产留工。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临时性岗位。同时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等重点企业给予适当支持。通过稳定的生产,让务工人员获得更多就业机会。

  四是优服务留人。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面向重点群体开展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的“131”服务。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同时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提供心理咨询、临时住所等便民条件。通过优化服务,保障好群众工作生活。

  张莹介绍,近期,各地迅速行动,普遍发出就地过年倡议书。还有很多地方采取了针对性措施。有的地方提供了资金补贴,比如福建、上海、江苏、天津、浙江等地为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发放稳岗补贴、租房补贴、困难补助。

  有的地方推出特色举措,比如浙江、广东、安徽等地为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发放消费券、减免景区门票、安排文化旅游活动;有的地方支持企业生产,比如天津、广西等地为企业发放稳产满产奖励和招工奖补;有的地方加强留守人员帮扶,比如甘肃、湖南等地为在外地务工过年不回家人员及其家庭送去过年礼包,能够温馨陪伴,减少后顾之忧。

  张莹表示,人社部也将及时总结各地经验做法,落实有效举措,为选择在就业地过年的务工人员送去暖心服务,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同时,也将随时部署开展节后春风行动,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春节后有序返岗复工,稳定就近就地就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