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老味道!叶县:传统工艺磨出“无添加”石磨面粉

2021年01月26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梦琪 郭萌芽)“俺这儿的石磨面只要一吃准保还买,原汁原味,无添加放心食用。”1月25日,叶县叶邑镇连湾村支部书记张廷秀站在一排石磨前,介绍起了石磨面粉的好处来。

记忆中,在老旧的石磨坊里,石磨“吱呀吱呀”地唱着古老的歌,每转一圈,韵律就会重复一次,磨坊里的谷香和欢声笑语也就多了一重。后来,机磨取代了人工推磨,养育着我们祖祖辈辈的石磨身影越来越远,童年的麦香也慢慢消逝在时光当中。而今,在叶邑镇连湾村的万瑞隆石磨面粉厂,浓浓的麦香味,好像是年少时最初的味道,是一种熟悉而温暖的回忆。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叶县认识到,实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稳定长久脱贫,必须深入谋划脱贫后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初,叶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实施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的乡村产业振兴工程,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三项重点工作之一上升到全县层面强力推进。

张廷秀抓住机遇,多次到鲁山磙子营、周口太康县等地实地考察学习石磨加工面粉,经过考察后,张廷秀心里有了底。他投资70多万元,购买了一组有7台石磨盘组成的磨麦设备,还配套了一台清粮机和一台洗麦机,开始了创业路。叶县万瑞隆石磨面粉厂于2020年5月投产,经营小麦面、绿豆面、豌豆面、红薯面等,产品主要销往平顶山市区及叶县县城、周边乡镇。

张廷秀说,选择石磨面主要看中了它的广阔前景,石磨转速慢,几乎不会产生什么温度,蛋白质、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没有被破坏掉,因此石磨面不但劲道,麦胚的香味也保留了下来,更符合现代人需要吃些粗粮的健康理念。

“下一步我们准备升级机器设备,让面磨得更白、更细,打造叶县正宗石磨面粉第一家。”谈起未来的发展,张廷秀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