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嗜酒 如今养羊

2021年01月27日08:07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程玉成 通讯员 乔连军

  “以前除了天天喝酒打牌,啥事都不想干。现在给村里当保洁员,还养了几十只山羊,生活过得越来越充实。”谈起这两年来的变化,60多岁的杨付国脸上绽放着笑容。

  走进商水县舒庄乡杨集村脱贫户杨付国家中,杨付国便打开了话匣子。10年前,杨付国的妻子因病去世,一个人拉扯着年幼的女儿,既当爹又当妈,加上给妻子看病欠下的外债,日子过得没滋没味。从那时起,杨付国开始酗酒。村民都叫他“酒鬼”。

  2016年,商水县开展贫困普查,杨付国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你是振作起来供孩子上学,还是继续酗酒混日子?”时任县司法局驻杨集村第一书记、现任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干部郭凯丰多次做杨付国的思想工作,并向乡政府为杨付国申请到4只“扶贫羊”,还给杨付国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当村保洁员,每月收入500元。

  为了让杨付国彻底摆脱贫困,去年,县司法局驻杨集村第三任第一书记杨思玉帮杨付国申请危房改造项目,帮杨付国新建了3间平房。县司法局又出手相助,为杨付国家装了大门、修了院墙,还购买了家用电器。杨付国彻底脱贫,有了一个崭新的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