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房贷被曝暂停,郑州如何?

2021年01月27日08:44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兵文

  近日,一则“多家银行房贷被曝暂停”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郑州各家银行房贷情况又如何?1月25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郑州市已有多家银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而新房虽然能放款但是较为缓慢。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受近日房地产贷款“新规”影响。

  郑州多家银行房贷已暂停

  “二手房贷款业务我们做不了,新房贷款要找房产项目的合作银行。以现在情况来看,新房放款是相当缓慢的。”1月25日,中国银行郑州某支行贷款中心客户经理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证实,该行自2021年1月1日起,就开始暂停二手房贷款业务,其他国有银行也几乎是一样的。

  记者走访其他银行以及二手房交易公司亦印证了这一说法。“现在,各家银行二手房贷都下不来,主要是银行资金收紧了。”记者来到贝壳找房郑州中心时,这里已经没有往日的“热闹”。一贝壳找房郑州交易顾问告诉记者,这或多或少将影响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不过刚需还是会买的。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能正常放款,她也不清楚,“估计今年是不行了”。

  “新房贷款主要取决于房地产合作银行的资金情况,连国有大行都没有额度了,股份制银行和中小银行更不好说了。”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停贷”一词并不准确,大多数银行是贷款额度受限了,要买房贷款的话只有等。不过,记者了解到,一小部分银行虽然未明确表示暂停放贷,也表示“节制接单”,将降低放款速度。

  “现在银行存量贷款有‘红线’要求,一旦超额就不能放款了。”上述国有大行贷款经理解释说,“我们行已超过规定比例了。

  ”央行、银保监发出“限贷令”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一切要从2020年最后一天的一则房地产“新规”说起。

  2020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同时对占比超标的银行设置2年或4年调整过渡期。

  这意味着,无论个人按揭贷款还是房企贷款全面受限。

  根据国盛证券研报显示,从2020年中报披露数据统计来看,共有13家银行不同程度“踩线”。央行、银保监会在上述管理制度中将银行分为5个档次,其中,第一档为中资大型银行;第二档为中资中型银行;第三档为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第四档为县域农合机构;第五档为村镇银行。

  第一档银行中,工行、建行、中行、邮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33.71%、36.73%、39.19%、33.64%,超出上限32.5%;建行、中行房地产贷款合计占比分别为41.72%和50.01%,超出上限40%。第二档银行中,招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合计占比分别为25.49%、20.83%、26.93%,超出上限20%;招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分别为34.25%、28.06%、28.73%、35.30%,超出上限27.5%;第三档银行中,杭州银行、成都银行、青岛银行、青农银行均出现不同程度“踩线”。

  这可以看出,大行中,中行压降房地产贷款规模压力较大,股份行中,招行和兴业压力不小。

  对各方影响几何?

  在1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这一政策对按揭贷款这一块应该影响不大。一郑州房地产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新规政策最直接的影响是银行收紧放贷规模,显然会增加个人购房者申请房贷的难度。不过,这也将有效地打击炒房客。

  除此之外,此举也会对房地产企业、金融市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采访时表示,在金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避免房地产业“虹吸效应”,挤占过多的信贷资源。同时,对于金融市场而言,防止楼市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有利于金融系统稳健发展。

  另外,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前期与人民银行一起发布了对房地产融资的集中度管理通知,如果说银行房地产风险暴露金额超过了净资本一定的比例,必须采取有关措施。同时,我们也密切关注观察不同地区、不同城市房价变化的情况,因城施策,与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是动态的,根据各个地方的情况随时调整。他也表示,监管部门将密切监控银行业对房地产的融资,确保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