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就地过年 年味不减】逛公园、住民宿......看大家“本地游”计划都有啥?

2021年01月27日14:15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就地过年,年货备得咋样,菜篮子保障如何,各地有哪些休闲、娱乐节目?走,一起去看看

  大河网记者 刘杨 实习生 李虹晓

  “就地过年”已成为热词,出行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大河网记者获悉,“就地过年”催热了本地旅游热度,多家旅行社上线了“就地过年”产品服务。

  长途出行“降温” 本地游市场愈热

  日前,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机票的预订价格持续下降。截至1月25日,该平台今年春运期间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仅为651.36元。这一价格与上周同期的2021年春运预售机票价格相比下降近百元,与2019年春运期间相比便宜近200元,创5年来春运前机票预售平均支付价格最低。

  旅客减少出行也使得一些往年春运期间热门的航线不再“热”。数据显示,往年春运期间最热门的航线纷纷遇冷,北京—哈尔滨、北京—三亚等往年一票难求的航线,预订价格均已降温。

  长途出行“降温”,本地游开始热销。过去的一周,去哪儿平台上有关春节期间本地景区搜索量较前一周增长七成,“酒店+景区”套餐搜索量增长四成。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就地过年”,环境优美的城市周边度假型酒店、民宿呈现热销态势,温馨的亲子房型尤其受消费者欢迎。

  多家线上旅行平台上线“就地过年”产品服务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一些线上旅行平台纷纷上线了关于“就地过年”的产品服务。如,同程旅行专门推出了“就地过年周边游”专题活动,并送出0.88元限时秒杀和亿元红包雨等多种福利,引导、鼓励人们留在所奋斗的城市过年;携程门票玩乐在今年的春节活动中也主打本地游,针对本地景区门票产品,通过大额补贴、大牌贺岁、爆款直降等优惠,鼓励消费者探索发掘本地之美。

  此外,携程跟团游还推出了就地独立成团的“年味私家团”“年夜饭私家团”产品,用户可以与家人朋友独立成团,独立用车,有专属司机导游;飞猪也上线了“团圆节”,丰富“就地过年”产品。飞猪方面表示,今年平台根据消费者“就地过年”的新需求,增加了一站式产品的供给,比如,酒店+滑雪票+晚餐一站式度假套餐产品。

  直播、短视频等云旅游形式依然走俏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旅游等形式开始走热。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指出,2020年举办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观看互动人次超11.7亿。进一步推进了“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推出“云上群星奖”“云上广场舞”,把40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录播搬上云端。此外家庭亲子游、文化遗产游等形式也广受追捧。

  云旅游等形式在今年春节仍然走俏。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21年春节期间,马蜂窝依然推出了“春节特别计划”,为游客带来数百场来自全球各地的直播,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全世界的有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快手、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参与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已经启动上线,河南从全省各地遴选出8个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将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带领观众网上寻味非遗年,云端过家乡的节。

  逛公园、住民宿......看市民的假期计划都有啥?

  针对“就地过年”如何过这一话题,大河网记者也兵分两路进行了走访。“我们打算在郑州过年,放假准备待在家里,或者带孩子到家附近的公园逛逛,安全还是第一位。”郑州市民王先生说。

  也有市民表示,想要到周边的度假型酒店或民宿散心。“我最近在关注郑州附近有什么环境不错的酒店或者民宿,想带着一家人过去住几天,也算是换个地方散散心,换种心情。”市民李先生说。

  “今年孩子老早就打电话说不回来过年了,他说现在单位里对返乡有要求,能不回就不回,过完年情况好了,他再把我们接去团聚。”家住河南省社旗县的李爷爷告诉记者,今年过年跟平时差不多,没事就到家附近散散步、锻炼锻炼,支持国家的政策。

  “爸爸妈妈打电话说过年让我好好跟着爷爷奶奶,他们今年过年得留在北京,过年的时候工资更高,而且也不给国家增添负担,我虽然有些失落,但也支持爸爸妈妈的决定。”正上小学五年级的月月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