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笔记》总编剧田良良:让稻米看的温暖,非稻米看懂盗笔

2021年01月27日15:36

来源:大河网

  近日,由爱奇艺出品,欢瑞世纪联合出品,灵河文化承制的《终极笔记》已经收官近两周,豆瓣评分一路攀升至8.2分,该剧凭借剧中高度还原原著的“名场面”及节奏紧凑的剧情发展,收获粉丝及观众的一众好评,被粉丝们亲切的称为“圆梦笔记”。《终极笔记》收官后,不少粉丝纷纷写起了小作文,称“患上了小笔记戒断反应”,表达不舍的同时也不忘催更第二季,甚至联合起来给制作公司灵河文化送锦旗,称其“用真心做影视化,用付出暖盗人心”。

  据悉,该剧总共36集,由南派三叔《盗墓笔记》系列的《蛇沼鬼城》、《迷海归巢》、《阴山古楼》、《邛笼石影》四部原著改编而成。由李莅樱、白一骢任总制片人,席文松、蔡佳、李晓维任制片人,邹曦、马小刚、卫立洲联合执导,田良良、张鸢盎担任总编剧,曾舜晞、肖宇梁、哈妮克孜领衔主演,刘宇宁、范明、王劲松、刘雪华特邀主演,成方旭、刘昱晗主演。

  名场面重现的背后

  田良良介绍,《终极笔记》编剧团队均是原著小说的“终极”爱好者,熟知剧情细节、角色人物,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非常认真的对待改编工作。创作团队前后花费近两年时间打磨剧本,前期进行了大规模的市场调研,“面向原著粉和普通观众,创作团队在贴吧、书粉群等平台发放不同的调查问卷。”比如面向原著粉征集“最渴望被还原的名场面”“最看重的人物关系”等。

  调查问卷设计不仅局限于剧本创作层面,灵河文化作为该剧制作方,从拍摄制作实际诉求出发,调动各部门设置不同方向的问题,希望能够将制作、粉丝及普通观众的感受尽可能的结合起来。正是有了编剧制作团队的用心对待,才有了“泥沼遇蛇”“张起灵再度失忆”“大闹新月饭店”“潜入张家古楼”等经典名场面。

  细节打磨获书粉认可

  谈到还原,田良良表示,观众书粉想要看的是原著整体气质的还原,而不是照着原著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抠书’照搬。“影视化是视觉画面的呈现,需要合理化的考量,像粉丝们津津乐道的’雨村泡脚’’1896528’’02200059’等细节,我们会换成情节、背景、道具等,通过不同的方式呈现给观众。”从剧集的最终呈现来看,无论是小鸡内裤、霍仙姑下跪等原著中的名场面,还是张起灵吴邪初见时的经典台词及小灵通的设计,《终极笔记》在细节上的打磨得到了书粉的认可。

  《终极笔记》的播出让不少自称“养老圈”的稻米纷纷“现身”,自称“民间宣发组”相继制作表情包、海报等进行安利。并且联合组织轮番制作锦旗,寄送给《终极笔记》的制作公司灵河文化。其文案十分鬼才,不仅有对制作团队“用真心做影视化,用付出暖盗人心”的感谢,也有“天若有情天亦老,再来一部好不好”的花式催更。面对粉丝们对《终极笔记》的认可,田良良说道,“当初我们的标准就是希望能让稻米看的温暖,非稻米看懂盗笔。虽然或多或少留有遗憾,但很荣幸能够得到大家的喜欢和宠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