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防疫!2021年铁路春运大幕开启 大河网记者现场探访

2021年01月28日10:22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孙晨涵

1月28日,铁路春运正式启动。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在国内出现多地零星疫情的形势下,乘坐火车出行安全吗?列车上是如何消毒杀菌的?大河网记者进行了探访。

列车消毒合格后,才可以出库运行

早上7时33分,G370次列车缓缓驶出郑州车站,这是郑州发往商丘方向最早的一班高铁。

“虽然列车7点多发车,但我们凌晨2点半就要起床,4点之前要准备上车,做好一系列消杀准备工作。”郑州客运段高铁二队列车长石甜甜说,列车在行驶途中,车厢地面一天2次消毒;对卫生间、洗脸间重点场所4小时消毒1次;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按键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2小时一次。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列车在终到和始发前,铁路疾控所会对列车进行彻底的预防性消毒,对车身内壁、扶手、桌椅等进行擦拭消毒。车体消毒合格后,才可以出库进站上线运行。

列车上,对贴身的被子、小单、枕头等是如何消毒的?郑州客运段洗涤车间主任高建民介绍说,对列车卧具进行的是洗涤消毒杀菌,这三个步骤也称“过三关”,还增加了次氯酸钠消毒液等用于强力抑菌消毒。另外,洗衣机仓内洗涤温度由传统的70℃提高到90℃,烘干温度由传统的80℃提高到120℃,并延长烘干时间10分钟。经过洗涤洁净的卧具分类存放,存放区域还要定期消毒。

重点旅客候车区24小时不间断消杀

 在郑州东站三楼候车大厅,保洁人员在旅客出行分散的间隙,对座椅和卫生间、闸机等旅客高频使用区域进行消杀。

“按照消杀标准,我们每天5次对车站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站副站长何少杰说。

 何少杰向记者介绍说,郑州站强化做好环境消杀,采取“日常+重点+专业”消杀相结合的方式,在做好日常消杀基础上,对室内密闭空间和旅客接触频繁位置及处所进行多频次重点消杀;此外,协调“蓝天救援队”在郑州车站、郑州东站站区,定期使用专业设备进行深度消杀。同时,在郑州东站重点旅客候车区增设消杀机器人一台,24小时不间断消杀,保障重点旅客出行安全。

此外,联合地方政府做好进出站测温,在郑州车站、郑州东站站区增设口罩自助领取设备;同时,针对旅客携带的酒精等防疫物品无法携带进站等实际情况,在服务台、检票口、洗漱台、卫生间等处所配置消毒凝胶,方便旅客使用。

人物同防 车厢每隔5至10分钟可完成一次新风换气

铁路部门采取严控列车超员率、加强旅客体温监测、设置列车隔离席位、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客运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加强站车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置,坚持人物同防,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进一步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目前我国铁路运营的所有动车组和普速空调列车均能够持续实时供应新风,郑州局集团公司对所有动车组列车,最大限度增加新风供应量,各车厢每隔5至10分钟可完成一次新风换气,还增加了动车组列车和普速空调列车的空调滤网清洗消毒频次。

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

铁路部门将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避免旅客重复购票退票。在统一12306网上和线下窗口车票预售期和退票改签规则的同时,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线下窗口客票服务功能也进一步丰富完善。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

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服务。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同时,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和春运旅客出行的需要,加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根据客流变化,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线,满足出行需要。

没赶上火车 当日可在线改签

当日没赶上火车怎么办?1月28日起,如果没赶上火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根据新的改签规则,一张车票只能办理一次改签;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的,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但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而当车开以后,则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

改签变更项目包括乘车日期、车次以及席(铺)位,但不能变更发站和到站,同城车站除外。

此外,如旅客使用现金购票、已换取纸质车票(报销凭证),则仍需要到铁路售票窗口办理车票改签手续。如遗失纸质车票(报销凭证)则不能办理改签。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