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市场准入和创业就业门槛 郑州市发文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1月28日17:4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为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郑州将开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专项清理行动。聚焦工程建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集中清理影响市场准入的显性和隐形壁垒。

  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人士说,经过国家、河南省以及郑州市连续营商环境评价,虽然郑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地区和沿海城市相比,郑州市营商环境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简政放权不到位、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体制机制不活、“一网通办”尚未完全实现、数据运用水平低等方面。特别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市场主体困难凸显,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更加突出,亟需郑州市进一步对标先进,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郑州将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优化部分行业从业条件。全面落实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政策,并将相关考试培训内容纳入相应等级机动车驾驶证培训内容,驾驶员凭培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郑州将规范流动商户经营行为。在不影响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污染防治、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上,以开发区、区县 (市)为单位,科学规划设置流动商户临时经营场所 (点),合理设定经营时间,规范流动商户经营行为。

  《实施方案》提出,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开发建设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系统,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档案管理的自动化、实时化、网络化。推进智能化档案库房管理系统建设,为人事档案植入电子标签,实现人事档案出库、入库、查询、整理等管理智能化。

  根据《实施方案》,郑州将开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专项清理行动。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聚焦工程建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集中清理影响市场准入的显性和隐形壁垒,列出台账并逐项明确解决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

  在重点领域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逐步在全市推进诊所备案制试点改革,将诊所设置调整为备案制管理。在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前提下,制定进一步放宽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等水利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市场准入政策。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