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警方破获一起诈骗车辆分期贷款案 已抓获49名嫌犯

2021年01月28日1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月28日,大河网记者从濮阳县公安局获悉,近日该局民警辗转青海等地破获一起诈骗车辆分期贷款的犯罪案件。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对其中30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审判中,共起出赃车11辆,追回赃款19.44万元。

办案民警告诉大河网记者,民警在侦查中发现,在濮阳市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内有多个涉嫌诈骗分期贷款的团伙。

“他们主要以为客户购置二手车提供分期贷款的汽车销售公司、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汽车服务公司为诈骗目标,活动范围以濮阳市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为中心,辐射清丰、南乐、台前、滑县、浚县、鹤壁、新乡、阳谷周边地市。”

办案民警说,“濮阳市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内普遍存在为车辆经销商介绍客源从中挣取差价或者好处费的车贩子,网络物色所谓的购车客户”。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这些“客户”一般都是社会闲散人员或者经济条件不好、急需用钱的老弱妇幼,中介告知客户用其身份分期贷款购车,然后将车卖掉,可以分得现金一两万元。

这些中介利用客户身份,提供虚假的工作、证件资料,骗取分期公司发放贷款,客户购得车辆,中介再联系他人以再质押形式低价出售车辆获得车款,而后伙同客户按比例分配。对于分期贷款,按月偿还一期至三期不等,之后恶意制造无力还款。

由于涉案车辆被多次转卖,分期公司安装的GPS定位系统被拆除,分期公司欲找回车辆却束手无策。

为何此类案件难以侦破?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由于此类案件形式上属于合同纠纷,一般被归属于经济纠纷,具有一定的迷惑性,难以立案。

同时,分期公司追偿到购车客户,客户避而不见,最终不了了之,或者进入漫长的民事诉讼程序。

而且车辆销赃时,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法律追究,让客户(车主)签具一份虚假质押或者抵押合同,现场录制视频,以备公安机关缉查时证明车辆来历的合法性。

而涉案车辆出售价格低,有一定的客源市场,造成难以追查。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