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河南最早建立的党的领导机关在这儿

2021年01月29日07:47

来源:河南商报

  中共豫陕区委旧址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文中共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在开封市书店街的北口,有一栋两层的红色小楼,古色古香,每天门前车水马龙,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里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建立的第一个地方最高领导机构——中共豫陕区委的所在地。

  中共豫陕区委隶属中共中央领导,同时接受中共北方区委的指导,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建的五个地方区委之一,也是我党在河南建立的第一个地方最高领导机构。党组织发展迅速,党员人数一度居全国第四,为河南迎接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共产党在河南建立的第一个地方最高领导机构

  中共豫陕区委旧址位于开封市书店街和西大街交叉口西南角,这座古色古香的拐角小楼,上下两层、30余平方米,墙上挂着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当时的主要活动简介及图片。

  中共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一科科长吴江介绍,1925年6月,中共中央派王若飞同志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到河南,负责整个河南的党建和工运工作。同年9月,党中央召开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二次扩大会议,决定在河南“迅速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区委”。根据会议要求,10月中旬,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成立(简称中共豫陕区委),王若飞任书记,黄平万任副书记,委员王若飞、黄平万、李求实、彭泽湘、李震瀛等,隶属中共中央领导。区委机关最初设在郑州操场街,不久即迁至开封书店街54号(也是西大街3号)。从此,这里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河南领导和发动大革命运动的总指挥部。

  据了解,中共豫陕区委是中共四大以后,由党中央直接领导的五大区委之一,也是共产党在河南建立的第一个地方最高领导机构。根据中央指示,豫陕区委领导河南全省,陕西的关中、陕北,江苏的徐州,安徽的宿县等地区的党组织,下辖3个地委、7个特别支部、10多个支部,党员200余人。中共豫陕区委建立后,各项革命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党组织发展迅猛,到1926年初,党员数量发展到700余人,在当时居全国第四。中共豫陕区委的建立,为河南迎接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26年8月为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豫陕区委,建立“中共豫区执行委员会”。至此,中共豫陕区委的历史任务完成,河南地区的革命工作由中共豫区委执行。

  李大钊曾6次来河南指导革命工作

  据了解,李大钊曾6次来到河南,指导革命工作。其中,1925年春,李大钊派刘天章(北大学生、党员)到河南开封国民二军创办学生营,共创办了两期,每期约500人,主要招收对象是青年学生。1925年8月,李大钊来到开封,王若飞专门向李大钊汇报中共豫陕区委的工作。

  1925年8月,党的优秀理论家萧楚女,受团中央之命来到开封开展革命工作,负责豫陕区委的农运工作。

  1925年9月1日,由他主编的《中州评论》在开封创刊,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创办的第一个刊物,也是豫陕区委的机关刊物,它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政策,为河南革命斗争的大力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