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复中澳关系?新西兰给澳大利亚上了一课

2021年01月29日08:1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如果澳大利亚和我们一样,展现出尊重……”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月28日报道,新西兰贸易和出口部长奥康纳27日表示,澳大利亚可以通过向中国展示更多的“尊重”,来修复与中国的关系。

  报道称,奥康纳是在一场关于中新自贸协议的采访中发表的上述言论。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于1月26日正式签署。这意味着双方对彼此开放领域更大、水平更高,将给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开放红利。

  ABC:新西兰贸易部长建议澳大利亚向中国展现更多“尊重”

  当天,奥康纳被问及了新西兰方面此前提出的调停中澳争端的建议。路透社称,新西兰曾提出为中澳两国进行调解,并称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可能是让双方坐到谈判桌前的机会。

  奥康纳表示,新中保持着“成熟”的双边关系,可能会有一些令人关切的问题,但新西兰“尊重”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我不能代表澳大利亚及其处理外交关系的方式来表态,但很明显,如果澳大利亚和我们一样,展现出尊重。我想,时不时再加一些外交上的行动,言辞也谨慎,他们也有希望能处于(与新西兰)类似的境况。”奥康纳如此建议澳大利亚。

  不过报道提到,奥康纳的这番言论很快引起了澳大利亚的注意。报道称,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这些言论时,一些澳大利亚议员和官员表达了强烈的失望。一位澳大利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奥康纳的言论在澳大利亚“不受欢迎”。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资料图 路透社)

  就中澳关系,中方已多次作出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中方对于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始终认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希望澳方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的事,为推动中澳关系重回正轨提供条件。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