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 中医医共体护佑百姓健康

2021年01月29日22:5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巴富强通讯员肖俭)1月26日早上,家住郸城县石槽镇小曹楼村的王文军和妻子在村文化广场晨练后,顺便到广场对面的村卫生室测了个血压和血糖。69岁的王文军患有高血压,妻子刘彩患有糖尿病。村医告诉他们血压、血糖控制得不错,鼓励继续按时服药和锻炼,接着又引导他们在“健康一体机”上做了中医体质辨识。测试结果显示王文军“体内有热、略有痰湿”,妻子“阴虚体质、略有瘀滞”,村医又分别给出了饮食和保健建议。

  近年来,郸城县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理念融入医改之中,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色优势,推动全县中医药普及和推广。像小曹楼卫生所一样,全县所有的村卫生室都配上了“健康一体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中医服务。

  2018年年底,郸城县全面启动医共体建设工作,将全县所有医疗机构分片整合,构建了4个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其中,第二医健集团是“以县中医院为龙头、以6个乡镇卫生院为枢纽、以辖区基层村卫生室为基础”的紧密型中医医共体,集团内部推行中医方面场馆建设、文化建设、业务管理、中药配送、设备配置和绩效考核的“六统一”模式,形成覆盖县乡村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有效避免了医共体建设中中医药服务弱化的问题。

  目前,全县19个乡镇卫生院实现中医馆全覆盖,均设有中医门诊和康复理疗、针灸推拿等中医特色科室。全县298个村卫生室建有中医理疗室。县中医院已下派25名本科以上学历的中医师到乡镇卫生院任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艾灸、拔罐、推拿等中医药服务。

  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曹子成,在县中医院建有工作室,带有10名跟师徒弟。从医40多年来,他深感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不足和人才短缺问题。恰逢全县实行中医医共体,他就带领徒弟将工作室建在了乡镇卫生院,每周轮流到乡镇坐诊带教。从此,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中医专家了。

  李楼乡陆油坊村77岁的刘明才患有中风后遗症3年了,到县中医院住院做康复诊疗,每个疗程医保报销后还要自费2000多元。如今,他在乡卫生院中医馆做康复诊疗,一个疗程只需自费300多元。刘明才逢人便说,每年省下来的钱够他和老伴养老的啦!

  该县坚持把中医药健康文化与现代健康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中医中药乡村行活动”。引导群众学习、掌握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提高中医药预防保健能力,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8年的3.5%上升到2020年的27.08%。现在农村打牌、喝酒的群众少了,跳广场舞、扭秧歌的多了,乡镇中医馆挤满了养生保健的群众,健康理念进入寻常百姓家,引领群众享受健康生活。

  编后

  中医医共体并不多见。郸城县以县中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为枢纽,以村卫生室为基础构建紧密型医共体,既让乡村群众看病更方便,享受到更好的医疗资源,也盘活了县域医疗资源,走上良性发展之路。看病就医是基本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医疗改革的目的就是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水平。郸城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探索对其他地区具有学习借鉴意义。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