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大食堂”让老人享集体的福

2021年02月01日09:5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彭世繁

  新春佳节前夕,西华县凌云驾校、豫龙食品公司自发组织,向西华县奉母镇“乡村大食堂”送来棉衣、口罩、酒精和米、面、油、肉等生活物品,让“乡村大食堂”的孤寡老人度过温暖、祥和、平安的春节。

  奉母镇“乡村大食堂”开设3个月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周边企业给钱给物,在外工作、打工人员,纷纷为“乡村大食堂”捐款,村里一养殖户连续为“乡村大食堂”捐献两头猪。

  在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生活困难,不少老人不会做饭,饥一顿饱一顿,很不利于身体健康。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介绍,2019年,全镇对农村集体产权进行改革,明确了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共整合出村集体土地3179亩,归村集体、村民所有。村干部党员带头耕种集体的土地,收益的70%为村民分红,30%留作村集体积累。全镇30个村,除为村民分红外,一两年下来,每村都有十几万元的积累。2020年下半年,该镇党委、镇政府决定开设“乡村大食堂”,费用由村集体积累支出,解决老人的生活问题。

  镇里选试点村选中了七里仓二村,该村党支部书记何世圈说,村里有34个孤寡、留守老人,解决他们吃饭难,是尊老敬老爱老的具体表现,要办好“乡村大食堂”,让老人吃好吃饱,享集体的福。2020年11月1日,经过筹备,七里仓二村“乡村大食堂”建成。食堂设在一家去世的五保户家里。村里将房子内外墙面粉刷一遍,还买来了厨具、桌椅,做大锅饭的是村里的两名妇女,老人凭票打饭。记者看到,食堂里还配有消毒柜,老人吃过饭后,碗筷清洗放到里面消毒,像机关食堂一样干净。

  “村里叫俺干啥,俺就干啥。”69岁的何广炎开心地说。他腿脚不灵便,拄着双拐,干不了体力活儿,就到村里转转。哪个地方不干净,他就招呼一声,让大伙儿打扫一下,有时还帮食堂买菜,一天能挣3个工分,顿顿吃在村食堂。

  “乡村大食堂”开设3个月来,老人已由开始的几人增加到十多人,已有4000人次在“乡村大食堂”免费就餐。村里的干部群众非常满意,何世圈以全票连任村党支部书记。

  七里仓二村老人吃“乡村大食堂”的饭,享受村集体的福,外村老人都非常眼馋,营岗村60多岁的老人庞爱平问镇党委书记陈鹏:“我们村啥时间也开‘乡村大食堂’?”陈鹏说:“快了!我们镇30个村都具备开办‘乡村大食堂’的条件,春节后村村逐步开‘食堂’,让老人都能享集体的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