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围挡围路,数月没了动静?附近居民只能冒险走快车道

2021年02月02日07:2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数月没有施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宁田甜实习生张洪瑞文图

  2月1日,有郑州市民向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反映,郑州市惠济区银通路和金达路交叉口东南角附近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围了施工围挡,已有数月没见施工的迹象。附近居民尤其老人孩子们从此处经过时,只能绕到快车道上,人车混行,非常危险。2月1日,记者到现场探访。

  现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被围,居民只能走快车道

  2月1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来到现场后看到,黄色围挡有一人多高,将银通路和金达路交叉口东南角以及交叉口东约20米的路南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围得牢牢的。

  附近居民从此经过时,只能绕到旁边的快车道上,和过往的机动车辆混行,比较危险。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围挡都用铁丝扎得紧紧的,围住的区域彻底和外界隔绝。记者透过围挡缝隙看到,里边有一些大理石砖和绿色防尘布以及杂乱的红色塑料挡板。

  围挡内没见任何工人施工。旁边是一所小学,周边全是居民小区。很多小区居民和孩子老人从此经过。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里的围挡已经设置很久了,却迟迟不见动工。现在孩子们都放假了还好说,以前孩子们没放假时,一旦放学,因为围挡的影响,大家都只能绕到旁边快车道上,险象环生。虽然现在孩子们放假了,但附近很多居民都会从此经过去买菜等,也只能走快车道。

  疑问:公示牌上显示,去年10月底就该完工了?

  现场,记者看到,“占道施工信息公示牌”上显示,此处施工的项目名称是“郑州市金达路(香山路至花园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建设单位为郑州市惠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施工单位为河南绿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惠济分公司,开工时间2020年9月1日,完工时间2020年10月30日,工期本来计划是2个月。

  对此,附近居民们疑惑,原来的路好好的,为何要施工?短短两个月的工期,为何拖延到现在还没完工?距离计划完工日期已过去3个月整,究竟何时才能完工还路于民?马上该过年了,难道要围到过完年吗?如果暂时无法施工,能否先将围挡拆掉还路于民?

  回应:大气管控和工人放假影响施工,节后约需一个月能完工并拆除围挡

  2月1日,针对此处施工围挡的问题,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分别致电12319城建热线和施工方负责人。

  郑州市12319城建热线先就此给出了答复:“郑州市惠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应说,前段时间因大气管控所以暂停了相关工程建设。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临近年关,施工工人均已放假回家,所以也没有动工。大约在过年后不久会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并拆除围挡。”

  另据施工方邢姓负责人介绍,该路段是郑州市惠济区政府发起的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又属于二类民生工程中的“土石方作业”。

  他告诉记者:“一到秋冬季节,就会有秋冬季的环保管控,因为我们是土方活儿,自从去年10月15日开始就一直因为扬尘管控没让干活。我们搭起来围挡后也很想赶紧结束工程,但拆围挡也没法拆。”

  据记者查询,郑州工程建设信息网中公布的《郑州市2020~2021年一类民生工程和二类民生工程名单》中的管控要求规定,橙色预警下,允许二类民生工程及绿色达标工地(绿牌工地)进行除土石方作业外的其他工序作业;其他非民生工程停止施工。此外还指出:“自2020年11月15日起,所有经批准的民生工程项目以此次通知为准。”

  这与邢姓负责人所说内容相符。当被问及现状,邢姓负责人说:“最近管控倒是放松了,但临近年关,工人们又都回家了,所以也没法开工。我们已经把里面挖开坑了,现在不施工也不能先拆掉围挡,拆掉之后行人路过会更危险。”

  不过,邢先生向记者透露,春节过后上了班,工程队就会尽快开工,大概一个月就能完工,到时就会尽快拆除围挡。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