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有颜更有料

2021年02月02日08:5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董豪杰

  全面建成小康之年,离不开宜居乡村。去年年底,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美收官。面对短板,瞄准不足,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打出一套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的“组合拳”,美丽“扎根”让农民生活在美景中,美景引来游客,带来美丽经济。

  强基础重治理乡村更整洁

  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清淮村村民李祝英家,早已不是脏乱差的农家小屋,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别致的三层小楼、红绿相间的花花草草,客厅里也有各种绿植“装扮”。

  除了别具匠心的庭院打造,屋外的道路、村庄,也有了大变化。整个清淮村道路、供水、排水、绿化亮化等村内基础设施齐全,清淮村规划建设与村民“装饰”相互结合,展开了一幅现代农村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我省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道路硬化、亮化、美化,让美丽宜居乡村“底气足”。目前,我省全部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80%的行政村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有照明,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3%,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一系列“硬核”基础工程,让乡村整洁、美丽更舒适。

  厕所变了垃圾“分”了乡村更干净

  乡村短板在哪里?以往提及此事,鹿邑县高集乡王屯村村民王士民会想起夏天蚊蝇乱飞、透风漏雨,让人进不了脚的厕所。

  如今,王士民家里贴着瓷砖、拥有抽水马桶的新厕所让他颇为自豪:“咱也跟城里人一样啦。”

  在信阳市平桥区贺岗村李庄组,户厕改造根据各家情况采取不同方式方法,在接受村民意见的同时,让村民参与其中,既经济适用,还要维护方便。对于垃圾处理,则根据农村特点,在可回收、不可回收之外,增加了可堆肥垃圾处理,简单又实用。

  面对农村陈年垃圾治理,我省突出全域整治、全面整治、持续整治,着力开展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9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省农村共配备保洁人员26.54万名,85%以上的县(市、区)建成全域一体、城乡融合的市场化保洁机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长效机制。生活垃圾分类则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673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已改造农村户厕的“回头看”,共排查整改问题户厕15.5万个,群众对改厕工作满意度达93.68%。

  筑美景引游客美丽经济齐绽放

  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新集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在提升环境的同时,“不砍树、不填塘、不挖山、不扒房”,让自然形态与美丽乡愁融合,带来美丽经济。

  新集村这个本是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如今吸引了游客纷纷前来“打卡”,村里以往种植的农田被各类专业合作社打造成千亩油菜园、百亩荷花园、林果采摘园,既是吸引游客的“四季有花、换季有果”的田园景色,又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种植基地。

  回忆起几年前为何选择在信阳市平桥区蓝店街道办王寨村开办农家乐,马宪斌一语道破秘诀,美丽就是经济!如今,像他一样的城里人,来到农村开起了茶舍、民宿等。乡村变美丽,带来了“回归经济”,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村民在家门口也能挣得不菲的收入。

  纵观全省,各地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城里人到农村休闲观光、健康养生,农家乐、民宿、康养基地在全省各地蓬勃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