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镕:未在意“热搜” 盼为国效力

2021年02月03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嗣镕:未在意“热搜” 盼为国效力

  数天前,一桩看似平常的签约让中国足球冲上了“热搜”。李嗣镕,这个未满18岁、长相俊朗的中国男孩,在与荷兰海牙足球俱乐部签署了人生第一份职业合同后,成为外界热议的主角。日前,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李嗣镕进行了专访。虽然脸上仍挂着稚气,但他活泼不失沉稳的性格、自信务实的态度,令人印象深刻。

  六年前一个人被送到荷兰

  李嗣镕的父亲是中国足坛名宿李明,这让他不可避免地与足球结缘。大约六年前,李嗣镕被送到荷兰,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环境,李嗣镕很快就遇到了挫折。这次挫折并非来源于生活,而是他心爱的足球。

  一开始,初来乍到的李嗣镕并未达到职业俱乐部要求,只能栖身于当地业余俱乐部。但大约八个月之后,李嗣镕通过了海牙俱乐部的评估,开始了新篇章。

  六年的磨炼,不仅让李嗣镕在球技上有所进步,还改变了他对足球的认知。“这边的好球员实在是太多了,如果不努力,立马就会落下来,可能以后也无法再往更高的层次发展。这边的俱乐部除了培养球员,还教我们如何做人,让我们对所有人保持尊重。”

  学会尊重,也是在李嗣镕成长的过程中,李明最在意的一点。“他小的时候,如果犯了错误,我看到了就会立马让他道歉。尊重每一个人,我觉得在任何时候这都应该排在第一位。前一段时间我也跟他聊,我说无论什么时候,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你得保持低调和谦逊,同时你该充分自信。这是我对他的要求。”李明说。

  如今身体素质大约能和欧洲球员持平

  长期在荷兰生活,如今的李嗣镕已经熟练掌握了英语和荷兰语,这让很多留洋球员头疼的语言关不再成为他的障碍。现在他考虑的是如何往更高的水平发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对得起这份合同”。

  “我的很多队友在四岁的时候就开始足球训练了,而我从七岁才开始,所以他们在技术上会比我好。但我的身体素质不错,大约能和欧洲球员持平了,而且在场上我喜欢思考,这些都是我的优势。”李嗣镕说。

  会努力去争取为国效力

  一纸合约,是李嗣镕最好的成人礼,但也让他和家人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困扰。在签约之前,李嗣镕这些年来很少出现在公共视野。但在签约的消息传开后,一系列的评论在网上如雪花般飘来,关注足球的人关心他的球技,不看足球的人讨论他的颜值,大量的采访邀约也送到了李明手中。如此高的关注度,不免让李明对孩子产生了一丝担忧。

  “确实是没想到,作为家人没有做好任何准备,到现在也还不适应。”李明说,“现在的环境和我踢球那会儿是完全不一样的。作为一名球员,我知道这种压力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在第二天的时候,我们做了一次沟通,我说既然这种事情不可避免,那就必须勇于接受。但你要有心理预期,你会得到表扬,也会受到批评,甚至有很多你想不到的事情。”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我觉得这也是件好事,这会让他更早地认知这个社会。”李明说。

  让李明欣慰的是,李嗣镕对于自己的“火速蹿红”,除了一开始的惊讶,并没有在意太多。看到外界对于自己颜值的讨论,李嗣镕坦言这方面是他不曾想过的,他更关注的还是足球。

  “之前并不怎么刷微博,只是这次之后才开始有所关注,当然我还是要感谢所有人对我的支持,这也是我前进的动力。”李嗣镕说。

  事实上,紧凑的生活也让李嗣镕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关心这些“窗外事”,现在的他每天要在训练场和学校之间来回奔波。和中国绝大多数处在这个年纪的孩子相同,李嗣镕和他的家庭,还是希望他在学业上能够有所收获。

  如同他名字中“嗣”所代表的“传承”,李嗣镕与父亲一样,同样司职右路。将来是否有可能进入国家队继承老爸的衣钵?

  “还没考虑那么远,眼下我会争取在一线队的出场机会。当然父亲的存在会激励我成为更好的球员,我会努力去争取赢得进入国家队的机会,为国效力。”他说。

  据新华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