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推动在本土生产新冠疫苗 部分省份限令松动

2021年02月03日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2月2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联邦政府2月2日宣布一系列新举措,以推动在该国境内生产和研发新冠病毒疫苗及相关治疗药物。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渥太华对媒体披露,加政府已与美国药企诺瓦瓦克斯(Novavax)签署备忘录,以寻求在位于蒙特利尔的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生物制品制造中心生产诺瓦瓦克斯的新冠疫苗。

  根据该备忘录,一旦诺瓦瓦克斯的候选疫苗及生产设施获加卫生部审批通过,该疫苗便可在蒙特利尔进行生产。

  加官方迄今已向全球多家药企累计预购逾4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包括向诺瓦瓦克斯订购的7600万剂疫苗。目前加拿大已批准了美国辉瑞(Pfizer)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联合研发的疫苗,以及美国莫德纳公司(Moderna)的疫苗,并已在全国展开分发、接种,但目前正遭遇这两款疫苗供货严重不足的情况。

  但创新、科学和工业部长商鹏飞回应媒体时坦言,诺瓦瓦克斯疫苗要实现在加境内生产,很大可能需等到今年年底。

  同日,加政府还宣布,向温哥华的生物技术企业精密纳米系统公司(PNI)投资最高2510万加元,以助其建设生物制造中心,扩大在加拿大生产核糖核酸疫苗和未来遗传药物的产能。加政府曾于去年10月宣布向该公司投资1820万加元,支持其研发新冠疫苗。

  加官方还决定向大多伦多地区的生物制药企业Edesa生物科技公司提供最高1400万加元投资,以推进针对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单克隆抗体疗法研究,该综合征是导致新冠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加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提醒,有迹象表明,出现在英国和南非的变异新冠病毒已在加拿大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社区传播。

  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一项约1.8万名医护人员参与的调查显示,约77%的受访医护人员表示其心理健康在新冠疫情期间出现恶化。

  在长时间实施社会经济活动限制措施后,部分省份开始出现松动。魁北克省宣布,2月8日起,商店、理发店和博物馆等“非必要服务”可重新开放,但该省自去年底开始实施的宵禁令暂不取消。阿尔伯塔省也已计划重启餐馆堂食,并放宽健身房限令等。但加西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宣布将该省紧急状态再延长至2月16日。

  截至2月2日晚,加拿大累计报告病例逾78.6万例,单日新增病例较一周前已出现较明显下降。康复近71.7万例,死亡20213例,尚有活跃病例49562例。(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