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火热“云端”“锻炼人口”3505万 全省体育工作会议总结去年部署今年

2021年02月05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黄晖

  “去年一年对于体育战线来讲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也是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特殊贡献的一年,我们百感交集,也深感自豪。在重大的历史时刻我们没有缺位,做出了独有的、不可替代的贡献。”2月2日,省体育局局长万旭在作工作报告时说。当天,2021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回顾2020、筹谋2021,紧紧围绕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目标,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整个社会的运转节奏。河南体育人迅速行动起来,邀请奥运明星、健身达人录制、推广健身指导视频,倡导居家健身抗疫,同时还积极组织线上赛事,调动起公众健身抗疫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共发布视频2294个,线上全民健身月共开展846项活动,带动全省1300余万人参与,卓有成效地在中原大地打响了一场抗疫“运动战”。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施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开局之年,河南体育干得咋样?一起来看——

  作为以“健康”为核心的民生事业,我省群众体育不断拓展。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全部建成或在建“两场三馆”,全省新增全民健身设施项目3767个,建成社会足球场地2088块,体育场地数量达到27.5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1.9平方米;以“六赛两节两活动”为代表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带动全省3505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河南竞技体育的“出彩能力”持续提升。在年度全国最高水平比赛中,河南体育健儿在全运会项目上取得12枚金牌、16枚银牌、16枚铜牌、打破6项全国纪录的好成绩;成立省反兴奋剂中心,实现了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

  体育产业活力显著增强,2019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1232.43亿元,增加值492.47亿元。

  体育推动开放成效明显。高标准承办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和全国“业余球王”总决赛,向国内外展示了河南的发展成就、良好形象和防疫成果;太极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提升了河南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河南省武术志》出版填补了河南武术发展史的空白。

  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等大赛“扎堆”之年,所以,“民生需求”“重大赛事”“体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也体现在河南体育2021年的计划之中——

  准确把握体育强国、体育强省建设的重大机遇,紧盯群众需求,提升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深刻认识体育是民生,补齐全民健身服务供给短板,开展多种多样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深入推动体教融合发展;聚焦重大赛事,全力备战参赛,继续保持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供需两端发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引进龙头体育企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深化体旅融合发展;发挥体育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积极争取认真办好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服务重大国家发展战略,推动体育文化走出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进体育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社会力量办体育,调动更多的资源为体育事业发展服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