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死亡病例超45万例 全球疫苗分配不公引担忧

2021年02月05日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美国新冠死亡病例超45万例 全球疫苗分配不公引担忧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综合消息: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月4日17时10分,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103989900例,累计死亡病例达2260259例。另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月5日8时23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104829954例,累计死亡病例2281408例。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发布的一项分析显示,全球新冠病毒疫苗总剂量中约有70%位于50个最富裕的国家,而50个最贫穷国家拥有的剂量仅占0.1%。IFRC秘书长警告,这种分配不公的现状可能会让疫情恶化,最终导致极具“致命和毁灭性”的结果。他还呼吁:“全人类应当同舟共济,牺牲一群人去保护另一群人的做法是极其不正确的。”

  美洲:变异病毒或致美国确诊人数飙升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5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26671333例,其中死亡病例超45万例,达455602例。

  《纽约时报》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增长有所放缓。但同时,美国新增死亡病例仍处于较高水平,仅2月3日一天美国就新增死亡病例3843例。过去一周,美国平均单日新增死亡病例3080例,接近1月中旬时的最高纪录。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至目前,美国已经发现数百例与在英国、南非、巴西发现的变异病毒相关的确诊病例。据CNN援引相关领域专家的说法,这类变异病毒更加难以检测,尤其是在南非和巴西发现的两种变异病毒,在疫苗抗性和再感染性方面都有值得担忧的发现。

  另据外媒援引流行病学专家的说法,在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在美国的传播如同“海岸线上的5级飓风”,其中的某些菌株或将在美国引起新一轮“大流行”。这名专家还补充道:“我和我的同僚们一致认为,如果没有更多疫苗来限制这种病毒的传播,未来几周我们必然会看到美国的确诊病例急剧飙升。”

  据古巴当地媒体报道,为了抑制新冠病毒的传播,该国首都哈瓦那将于2月5日开始实施宵禁措施,晚9时后民众将被禁止未经特殊许可的外出。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古巴累计确诊病例30345例,累计死亡病例225例。

  2月3日晚间,哥伦比亚政府表示,该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正式授权在该国紧急使用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据哥伦比亚官方通报,截至2月5日,哥伦比亚累计确诊病例2135412例,累计死亡病例55131例。

  欧洲:多国限制65岁以上人群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据英国卫生部2月4日发布的数据,英国24小时内新增确诊20634例,累计确诊病例3892459例;新增死亡915例,累计死亡112660例。

  英国天空新闻2月4日报道,英国负责疫苗接种的官员扎哈维(Nadhim Zahawi)表示目前全球约存在4000种变异新冠病毒,同时英国正在与大型疫苗研发机构合作改良疫苗以应对变异新冠病毒。

  2月4日,法国总理卡斯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变异新冠病毒会对法国构成“真正的威胁”,目前还不是放松防疫措施的时候。卡斯泰当天说,目前法国日均新增确诊病例2万例,疫情形势仍令人担忧。在新增确诊病例中,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占比也已经从1月8日的3.3%上升到目前的14%。

  据报道,丹麦和挪威将停止为本国65岁以上的居民注射阿斯利康疫苗。丹麦国家卫生局称,阿斯利康的疫苗缺少在65岁以上人群中有效性的数据,因此该国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的一名发言人也使用了类似说法。在此之前,法国、德国、奥地利、瑞典和比利时都限制了对本国65岁以上人群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据奥新社援引奥地利总理库尔茨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称,欧盟在疫苗审批问题上“不应有地缘政治禁忌”,因此只要中国或俄罗斯疫苗公司提出申请,欧洲药品管理局就应考虑进行审批。

  亚洲:柬埔寨宣布使用中国疫苗

  柬埔寨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4日,柬埔寨累计确诊新冠病例467例,已有451例治愈出院,无死亡病例。2月4日,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签发公告,授权该国紧急使用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

  2月4日,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在接受叙利亚媒体《祖国报》专访时表示,中国决定向叙利亚提供新冠疫苗援助。据叙利亚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该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4267例,其中死亡938例。

  非洲和大洋洲:非洲死亡病例数超9万

  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月4日,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3610609例,累计死亡病例超9万例,达93073例,累计治愈3113685例。

  据澳大利亚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月4日9时,该国累计确诊病例28838例,累计死亡病例909例。(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