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白发学霸唱“少年”,老凤亦能放清声

2021年02月05日19:2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赵志疆

  我的女儿今年6岁,她最喜欢听,也最喜欢唱的一首歌是《少年》。因此,我曾经无数次地听过这首歌,但今天听到的一个版本,是我感觉所有版本中最好的,也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在央视网络春晚现场,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挽起袖子,唱起歌曲《少年》。光阴荏苒,他们已不再是少年,但仍拥有少年之心。现场视频迅速刷屏,看哭了许多网友。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熟悉的歌词与旋律,经那些老年人之口,唱出了不一样的韵味。他们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唱出了“恰同学少年”的精气神,唱进了每一个人的心坎里。

  那些白发苍苍但神采飞扬的老人,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一举一动都流露着青春的活力,就仿佛窗外和煦的阳光,使人感到一种温暖的力量。这样的感受,也许只有那些青春不再的人,才更容易体会。

  虽然我已经不再年轻,虽然我有时候也把“老”挂在嘴上,但在我的内心深处,始终觉得自己仍是一个少年。相信很多人都是如此,这不是矫情,而是对人生最美好时光的眷恋。就像我们看完一部电影之后,印象最深刻的往往是那几个精彩片段。

  而少年阶段,恰恰就是我们人生最精彩的回忆。

  寻常的日子里,我们内心深处的这种情感是很难释放的,因为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精彩,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少年。但面对我们的老同学、老朋友,相同的经历和相同的情感,很容易使我们放下一切顾虑,流露出最本真的那一面。这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笔财富。

  人们习惯于说“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不过,“老凤清声”往往别有一番韵味,因为其中蕴含着岁月的积淀与情怀的力量。希望每个人都珍惜身边的老同学和老朋友,因为在他们眼里,我们永远都是从前那个少年,从来都没有一丝丝改变。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