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基层30多年,漯河这位“兽医”登上中国好人榜!

2021年02月07日14:56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李晓光

  2月7日,记者了解到,中央文明办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发布了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漯河市临颍县畜牧局技术推广员杨绍周荣登此榜。

  据了解,1986年7月,杨绍周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原临颍县农牧局大郭乡畜牧站,之后就一直从事动物防疫、诊疗、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工作。30多年来,杨绍周天天钻牛棚、跳猪圈、进羊舍,始终秉持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一心扑在畜牧健康发展事业上,甘做农技推广的“老黄牛”、养殖户的“贴心人”。

  2020年年初,临颍县迎来入冬后的第一场雪,气温骤降。有一天一大早,杨绍周接到王孟动物防疫中心站站长张瑞安打来的电话,说在排查雪情时发现王孟镇大范村贫困户范金相家的牛犊生病站不起来了。

  “一头牛犊,对贫困户可是不小的损失!”杨绍周一边想着,一边联系局里领导,随后冒雪驱车25公里来到范金相家中。经过细心的诊断,杨绍周查清了病因,又往返兽药店为病牛拿药治疗,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才稳定了小牛犊的病情。范金相激动地拉着杨绍周的手说:“杨医生对俺贫困户真好,真是俺里贴心人!”

  在帮助贫困户的同时,杨绍周还不忘推广新技术,根据他自己在基层畜牧战线多年的工作实践,他撰写了畜牧兽医论文十多篇,先后在《黑龙江畜牧兽医》《河南畜牧兽医》《中国动物保健》等多家杂志上发表。

  杨绍周大力推广应用节粮型饲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陆续为繁城镇献街村、台陈镇前杨村等16个村的贫困户赠送养殖书籍,定期对贫困户饲养的牲畜免费进行驱虫、诊疗,赠送消毒药液,为困难群众免除诊疗费、药费3万元以上;参加授课培训50多场,培训贫困户、 边缘户500多人次,每年电话技术咨询3000多人次,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传播养殖技术信息一万余条。

  30多年来,杨绍周以单位为家,以事业为荣,整天钻牛棚、跳猪圈、进羊舍,一天下来满身沾满了屎粪味,有时脚面被牲畜踩得青一块、紫一块,却从未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2018年9月,杨绍周在中国农技推广应用竞赛活动中被评为“农技员三等奖”;2018年12月,荣获漯河市“十佳市民”称号;2019年9月,获漯河市第九届动物疫病防控技能竞赛优秀选手;2020年9月被授予“漯河好人”荣誉称号,并多次荣获漯河市临颍县优秀党员称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