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评另一个“拉姆”:不失去“现在”,才能有“未来”

2021年02月08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另一个“拉姆”》,这篇自叙体的文章看得想掉泪,本来以为嫁给了“爱情”,在长期闭塞的家庭生活中,这样一个知识女性,深夜被扇耳光、头被重击而小便失禁,孕期被踹肚子……作者自比另一个“拉姆”,而提到的网红“拉姆”,去年9月在家中直播时,被丧心病狂的前夫用汽油焚烧致死。都是应该被珍爱的女性,却在无尽的深渊里挣扎,让人唏嘘。

在提及《另一个“拉姆”》一文时,有人怀疑追寻爱情的行径是否理智、有人说遇人不淑……这让我想起鲁迅先生的那句话“人必须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女性在自由追求个人幸福的道路上,爱情也要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劈柴喂马的生活,远没有想象的那样富有诗意,只有认识现实、抛掉幻想,才能在严酷的现实中站稳脚跟,只有不失去“现在”,才可能有“未来”。

不失去“现在”就是依然相信人性。“许多同事和朋友,依然默默地十分信任地帮助我,在最艰难的至暗时刻,给我最珍贵的光亮,借钱给我,找渠道给我,推荐工作给我……”在自述文中,无论县文联的老师、朋友还是藏族女工,身上具有朴素的善良,成为温暖金瑜的一股力量。

不失去“现在”就是坚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当然,每种人生选择都有相应的风险,及其带来的不完美后果。金瑜改变不了她的生活,却尽力保护蜜蜂和妇女们,抑或是尽力挣钱养活孩子们,就是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活版图。总之,选择独立才是走向强大的根本。

不失去“现在”就是勇敢与过去“割席”。如果说孩子是选择一次次隐忍的原因,而决绝离开也是因为孩子们。金瑜的自述,与其说心疼她,不如说心疼那些孩子……“终于有一次,我没有通知他们,和朋友一起,提前到县城看孩子,智力发育迟缓的老大,在七月炎热的中午,穿着冬天的棉裤,衣服里面的大便已经干透了,成了硬壳,孩子一个脚踏(趿)拉着布鞋,一只脚穿着一个大拖鞋,身上已经很臭了……”自述文中,孩子们得不到照顾,并疑似受到父亲的虐待,成为压倒金瑜的最后一根稻草。

金瑜背后还有很多默默忍受着苦难的藏族女人们。金瑜曾讲道:“许多藏族女工,默默地承受着家暴,男人整个冬季的晃荡不归,丈夫的情人,整个家庭的重负……”欣喜的是舆论的善意,是良知的回归、社会的进步。家暴不应被贴上地域和民族的标签,乡风民俗也不应是家暴的“挡箭牌”。目前,青海省妇联高度关注马金瑜被家暴事件,呼吁反对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反对任何针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侵害行为。

隐秘的角落,本就该照进阳光!(魏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