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短距离行驶挪车 获刑罚

2021年02月09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酒后短距离行驶、挪动车位过程中也可能发生致人伤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损失的事故,从而涉嫌危险驾驶罪。近日,正阳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危险驾驶案,被告人刘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2020年11月14日晚,被告人刘某与朋友聚餐饮酒后,其乘坐朋友驾驶的小轿车被后车追尾,车上其他人下车查看,刘某在醉酒无意识状态下驾驶该车从事故发生地继续向前行驶不足30米后与一电动车相撞,致使电动车与另一小轿车相撞,造成交通事故。经查,刘某所持C3驾驶证,驾驶该车与其准驾车型不符,刘某血液中乙醇含量超标属醉酒驾驶。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刘某醉酒后驾驶与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酿成交通事故,要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其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释法:酒后挪车,距离超短,算不算酒驾?依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后不得驾驶机动车。虽然法律上对“驾驶”行为的界定没有统一标准,在实际的执法中,各地交警在适用法律上几乎达成了共识,即“只要将车辆驶离原位,就可以认定有了驾驶行为”。

  如果酒后挪车,就算是在小区的停车场里,交警也有权处罚。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小区、酒店的停车场虽然与公路和城市道路相比,相对封闭一些,但依旧属于公共区域,交警当然有权管理纠违。

  又到年末,各种聚餐应酬扎堆会出现。对于酒后驾驶,法官提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王树恒)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