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开新局·乡村振兴走前列——脱贫之后咱咋干丨驻村书记新打算 开发“绿”海守住乡愁

2021年02月13日08:5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去年2月28日,嵩县等14个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至此河南再无贫困县。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之后咱咋干?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中原大地,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向着“十四五”阔步前进。春节期间,记者走访脱贫户、驻村第一书记、回乡创业带头人、乡村规划师等,与他们聊聊脱贫后的小目标、新年的新愿景、乡村振兴的新期待。

  □河南日报记者 赵力文

  2月10日,北上太行山,走进山顶的一个偏远小村——沁阳市常平乡前和湾村。春节将近,村民们贴春联、炸年货,家家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

  “村两委”刚刚完成换届选举,村民对小村未来充满了期待。临近年关,坐在村部办公室,驻村第一书记张云涛还在盘算着村子今后发展。

  前和湾村紧邻晋煤外运大通道,跑运输、外出务工一直是村民的重要生计。这些年,扶贫干部帮助村民联系务工企业、从事扶贫公益岗等,带领贫困户脱了贫。

  从2019年起,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村里陆续上马了几个项目:建成首期1万只蛋鸡养殖场获得土地租赁费,入股某头饰产业企业获取分红,在沁阳市购置门面房出租,成立志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土特产。几个项目相继产生收益,2020年更是带来了11万余元的村集体收入。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张云涛说,他2018年开始驻村,2020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越来越觉得村里壮大产业的紧迫性。

  “激发内生动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张云涛道出了他未来的新打算,下一步首先还是扩大养鸡场规模,上马二期项目。除了养殖,村里还打算种植特色瓜果蔬菜,搭建1100米绿色植物长廊。

  张云涛还看到了小村丰富的生态资源,他认为,苍茫绿海也是绿色宝藏,开发潜力巨大。

  前和湾村位于群山深处,山峦起伏,植被茂密,春天山花烂漫,夏天绿海无边,秋天满山红叶……桃花谷、黄玫山、韭菜坡、化石山、野猪沟串起了小村独有的美。首届黄玫节、首届红叶节去年先后在小村举行,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打卡体验。

  张云涛还在考虑开发废弃的老村,打造旅游点,改善村容村貌,发展乡村旅游。

  原来村民住在山坳里的老村,近年来大家陆续搬到了交通更为便利的新村,老村逐渐被废弃。但这两年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老村的独有价值,老房、老树、古井、古庙,这些老物件正成为留住乡愁的载体,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访。

  “村里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得考虑,要丰富村里的文艺活动、节庆活动,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张云涛对山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