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望人权理事会助缅甸解决主要问题,而非激化矛盾

2021年02月13日09:50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2月1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行涉缅特别会议。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陈旭大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在国别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众所周知的。基于这一立场,中方不赞成人权理事会举行此次特别会议。

  陈旭指出,缅甸国内发生的事情本质上是缅甸内政。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在尊重缅甸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帮助缅甸相关各方按照缅甸人民意愿和利益开展对话与和解,并支持东盟和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及其办公室的斡旋努力。

  陈旭表示,安理会近日发表的主席新闻谈话,反映了上述精神。人权理事会的行动也应当有助于缅甸政治和社会稳定,有助于解决主要问题,而不是激化矛盾,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作为友好邻邦,中国希望缅甸各方以人民的意愿和利益为重,通过对话,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陈旭还表示,中方正同缅甸相关各方进行接触沟通,推动局势缓和降温,恢复正常。中方也欢迎并支持地区国家和东盟为此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