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涛:中年翻红顺势而为

2021年02月15日09:56

来源:北京晚报

  凭借一个个角色积水成渊和一曲《红色高跟鞋》,刘敏涛迎来演艺生涯的中年翻红,相伴而来的,也有争议之声。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都市剧《正青春》中,刘敏涛饰演了一位外企老板,从朴实大气的女性角色转场拿腔拿调的都市精英,刘敏涛在新作中的表演让一些观众稍觉刻意。接受采访时,刘敏涛回应,这个人物的特点是她从生活的原型中找到的,自己过去饰演的职场角色少之又少,大家对自己的认识还存在思维惯性,可能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

  ■一曲《红色高跟鞋》意外走红

  刘敏涛是演艺圈里中年走红的演员,她有过一段为了家庭放弃事业的沉寂期。2014年,走出婚姻的刘敏涛回归影视圈,凭借年代剧《父母爱情》中“葛老师”一角重回大众视野。2015年,刘敏涛凭借两部男人戏中的女性角色,实现了“大器晚成”——《琅琊榜》中隐忍智慧的静妃,《伪装者》中严厉霸气又不失慈爱的明家大姐,这两部剧让刘敏涛人气大涨。

  之后,刘敏涛又在《欢乐颂》《带着爸爸去留学》《精英律师》以及正在播出的《正青春》等都市剧中出演角色。虽然这一系列的角色都是戏份不重的配角,但刘敏涛的复出之路可谓稳扎稳打,她透露自己对角色的总体把握是,不失水准、有原则、有底线,“这是我的性格。”

  沉稳内敛是刘敏涛给观众留下的普遍印象。就连父亲也常说她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在一次采访中,刘敏涛回忆起自己从儿时一直到结婚,似乎都被类似“听话”“应该”的传统理念束缚着,几乎没有自己的想法,也觉得不应该有自己的想法,“长久以来,我身体里自我的东西太少了。我很难去思考我高不高兴,喜不喜欢。”如何表达自我一度是让刘敏涛困惑的事,“我是内心精神世界很丰富,但看起来又是很内向的人,不懂怎么表达自己。”

  去年5月,一曲轻快的《红色高跟鞋》,意外地令刘敏涛走红,也让人看到了她“中年叛逆”的谐星潜质。这台晚会上,刘敏涛与韩雪、万茜合唱歌曲《红色高跟鞋》。刘敏涛在演唱过程中展露出了被网友称为“三分讥笑、三分凉薄、四分漫不经心”的表情,相关话题连上5个热搜,她还俏皮回复网友“我真的没醉”。

  对于这次莫名走红,有媒体曾问刘敏涛会不会觉得有点尴尬,演了二十多年戏还没有一次热搜来得有效果。而她的回答是,要顺势而为。

  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努力找回自己,这正是刘敏涛当下的人生状态。

  ■角色转变需要观众慢慢适应

  刘敏涛的“顺势而为”还体现在角色的选择上。

  对于角色,刘敏涛经常用“谈一场恋爱”来形容:“我看到这个剧本、看到这个角色,它老是在茶余饭后、在闲暇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总是在想、在琢磨,那就是我喜欢了。慢慢的,我再琢磨,琢磨进去就是爱了。就像两个人谈恋爱是一样的……”

  细数刘敏涛演绎过的角色,温婉从容是大多数,但这两年她扮演的角色,人物个性越来越强。比如《带着爸爸去留学》中的刘若瑜,毒舌敏感,会爆粗口还有强迫症;比如《热爱》中有点神经质的管科长,更是与戏外的刘敏涛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在《正青春》中,刘敏涛饰演的是一家大公司总经理舒婉婷,也是一位单亲妈妈。这个角色深谙世故人情和职场生态,行事果断深藏不露,而在霸总气场之外,也有单亲妈妈的无奈。表演方面,刘敏涛做了一些设计:“舒婉婷经历过大风大浪,所有内心的波澜起伏都不能喜形于色,所以我在剧里总是眯着眼睛,笑眯眯的。”

  电视剧播出后,也有声音说,舒婉婷有些拿腔拿调,有点“油腻”。而在刘敏涛看来,这个人物身上的刻意感,正是她参考了生活中的原型后重新塑造的一个风格。对于有些观众表示不习惯看刘敏涛演精英,她也尝试分析了产生这类观感的原因:“可能观众以前对我演的朴实、善良、厚道、大气、坚韧的女性角色有惯性思维,当突然看到我演老板、精英类的角色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

  演完《正青春》,刘敏涛对职场也多了几分感悟,她说如果自己去选择的话,肯定不选择职场女性。“我这种智商和情商的人,不善于在职场打拼、跟人打交道,我喜欢自己开小作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跟几个熟悉的、我爱的、爱我的人在一起平静地生活。”

  刘敏涛也坦言,女人必须有事业,如果事业和家庭冲突了,不应该为了家庭放弃事业:“一定不要!我经历这么多后,回头来看,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所谓的刷存在感是对自己人生的认定,是我们在社会大环境的舞台上,自己这个角色所扮演的一种自信,一种力量。失去了事业,一半以上的自信就没有了。”

  ■任何时候都是演员的黄金年龄

  《伪装者》《琅琊榜》之后,在别人眼中,好像刘敏涛已经走出来了,而她自己的感受是,选择戏、选择角色的范围反而更小了,因为要适应大环境。作为中生代的演员,刘敏涛也希望市场上能给她们这些所谓中年演员,写一些深入一些的、深刻一些的戏和角色,而不是只能在青春题材剧里“当妈”。

  在刘敏涛看来,这个年龄段很多东西更值得挖掘,她曾开玩笑说可以让自己谈谈恋爱。“中年人的恋爱和青年人的和老年人的能一样吗?它里面包含了人生各种各样的酸甜苦辣咸,它不是一种青涩的东西,它真的是硕果累累的东西,一旦把它剥开,它是五彩斑斓的,所以希望有人愿意去剥开它。”

  今年1月,刘敏涛度过了45岁生日,她也生出了步入中年的慨叹:“在45岁前一天,我都没感觉。而到了45岁生日当天,我突然觉得不行,都快50了,自己开始絮叨了。这两天,我正在把这种状态一点点消化掉,但还谈不上焦虑。”

  有人说“40+”是演员的黄金年龄,而在刘敏涛心里,无论18岁还是48岁,任何时候都是演员的黄金年龄,她打趣说:“可能我到了68岁,还可以拿奥斯卡呢。”在金星的节目中,被问到人生目标,刘敏涛曾脱口而出:“梅丽尔·斯特里普。”面对自己的职业,刘敏涛坦言:“你不知道将来每一分钟、每一天、每一年会发生什么,一切皆有可能。我一直在努力做表演这一件事,这就够了。”记者邱伟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