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大王”的乡村振兴梦

2021年02月18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张猛严相合

  2月2日上午,西华县皮营办事处润农种植合作社里春意盎然:150亩大棚番茄长势喜人,菜农们喜上眉梢,他们合计着一年的收成,欢笑声不时从大棚里传出……

  “嘀嘀嘀”,一阵清脆的汽车喇叭声响起,菜农们一听就知道老板来了。

  菜农们所说的老板就是润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皮营办事处双楼理社区党支部委员,被当地群众誉为“番茄大王”的理三。

  “理三有股钻劲,这些年依靠大棚番茄种植,不仅自己在城里买了新房、开上了轿车,还带动周边群众走上致富路。”皮营办事处工作人员何冰涛说,理三虽然是“80后”,但他在大棚蔬菜尤其是大棚番茄种植方面是一位名声在外的“老把式”。

  理三2010年外出返乡后,一头扎进大棚里,潜心专攻大棚番茄种植。“第一年在36亩土地上建了6个棚,当年就收益30多万元。”理三回忆起创业之初的情形,记忆犹新。

  看准市场前景的理三没有满足现状,他一边考察市场,一边外出学习取经,几年下来,从大棚建设、土壤配方、选种育苗,到栽培管理、市场推销,他样样精通。

  在皮营办事处党工委主要领导的指导下,理三在2013年4月与别人合伙成立了润农种植合作社,从此他的大棚番茄种植产业风生水起。

  皮营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高华说,目前合作社已覆盖到周边双楼理社区,辐射到东王营乡袁庄、河湾乡大许村等村庄,种植面积扩大至220余亩,年番茄育苗达90余万棵,供应市场产量可达600余万斤。合作社为番茄种植户创收3000余万元,可带动周边130余人务工,带动10户脱贫户就业。

  现在,润农种植合作社的大棚番茄已经远销安徽省和我省南阳、驻马店、许昌、周口、漯河市等地。但理三说,他有一个梦想正在奋力追逐——

  “让更多的市民吃上我们的放心绿色番茄,让更多的乡亲都能像我一样奔上小康大道,为乡村振兴的美丽中国梦增添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