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星开讲丨贾玲:《你好,李焕英》的喜剧“套路”是真诚

2021年02月18日14:38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据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初步统计,截至2月17日17时,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达75.44亿元。《你好,李焕英》票房25.67亿元,在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房榜中位居第二。作为贾玲的导演处女作,喜剧电影《你好,李焕英》让观众在笑声中收获感动,成为今年春节档的票房黑马。

  “这是一部拍给妈妈的电影,不光是拍给我的母亲,也是献给观众们的母亲。”《你好,李焕英》即将上映,贾玲在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时表示,电影改编自2016年同名小品,是根据自己与母亲的共同经历、回忆创作而成,甚至影片中很多台词都是母亲曾说过的话。现实生活中,李焕英正是贾玲母亲的名字。贾玲坦言,《你好,李焕英》不是小品的简单复刻,也不是过度的私人缅怀,而是用轻松愉快的方式,“把妈妈李焕英介绍给大家”。

  “小品中的悬念,在电影中一一揭晓”

  人民网文娱:2016年,小品《你好,李焕英》一炮而红,这是你首次将个人生活体验与小品相结合。时隔四年,为何要把这个小品搬上大银幕?

  贾玲:其实一直都有这个想法,想把妈妈的故事拍成电影,也想挑战一下自己作为导演的能力。希望更多观众看了这部电影,能够去珍惜身边人,去感受亲情的温暖,同时也把乐观积极向上的力量带给大家。

  人民网文娱:如果不是这个故事,还会做导演么?是否有备选剧本?

  贾玲:妈妈离开之后,几乎再也找不到能让自己打从心底里觉得高兴的事情。四年前,小品《你好,李焕英》便是在这种心情下创作而成。演完小品后,我心里的遗憾好像能消解一些。

  第一次当导演就拍喜剧电影,没有备选剧本,唯有努力完成。这是讲述我妈妈的一部作品,想把她介绍给更多观众认识,也想尽可能地还原我心里的那个李焕英,所以肯定是想自己当导演的。

  人民网文娱:电影与小品相比,做了哪些“变”与“不变”?

  贾玲:故事的主题没有改变,但是电影需要更多丰富的细节设置和人物设定,要用更多前因后果合理化,对表演的考验也更大。小品中的许多悬念,比如母亲与初恋的发展、又是如何与父亲走到一起等等,都将在电影中一一揭晓。

  电影不是小品的简单复刻,也不是过度的私人缅怀,而是用轻松愉快的方式,用喜剧人的方式,把妈妈李焕英介绍给大家。

  人民网文娱:影片中谁的表演最满意?

  贾玲:其实都演得挺不错的,给了我不少惊喜。比如沈腾,每次我想要的包袱点他都表达得十分精准;还有张小斐和刘佳老师,她们都是演我的妈妈,所以当我看到她们的表演如“复刻”一般,我会触景生情泣不成声。

  “逗乐观众,我的套路就是真诚”

  人民网文娱:塑造好围绕主角身边的“闲笔”人物,也会让观众入戏、产生共情。在这方面,你做了哪些功课和努力?

  贾玲:其实不只是电影,作为一个喜剧演员和创作者,我会关注社会民生新闻,去观察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人,设身处地的和“他们”一起喜怒哀乐。电影开拍之前,我做了很多专业知识方面的功课,也请教了一些知名导演,他们给了我不少帮助和建议,非常感恩。

  人民网文娱:如何将自己对生活的体悟融入创作?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感悟和经验分享?

  贾玲:这部电影有一些艺术创作的形式在其中,比如“穿越”回母亲的青春年代,以闺蜜的方式见证她成为母亲之前的懵懂与悸动,这种平视的叙事角度是容易共情的。

  拍电影真的不容易,自导自演更不容易啊。服化组、灯光组、录音组、摄影组、现场制片组、美术道具组等,大家既有各自分工也要配合协作。通过这次当导演,更加认识到了沟通的重要性。

  人民网文娱:“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如何把握好改编、创作的“度”?

  贾玲:还是要在真实的基础上,把想要表达的情感表达清楚。虽然是用喜剧的方法来“说话”,但不能为了逗乐观众刻意浮夸。如果说喜剧有什么固定套路,我的套路就是真诚。

  “喜剧是我还在奋斗和热爱的事业”

  人民网文娱:你的微博简介是“女喜剧演员”,有没有你心中的女性榜样?

  贾玲:我觉得不管什么职业都不需要用男女来区分,可能确实我比较幸运一点,走到了观众面前。能获得大众的认可,还是要靠作品说话。我心中的女性榜样有很多,在疫情中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人民网文娱:对你来说,让自己开心的小窍门是什么?

  贾玲:没有什么不快乐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我不开心的时候,都会奖励自己吃一顿好吃的。

  人民网文娱:创作电影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和成长是什么?

  贾玲:无论拍摄经验还是电影专业知识方面都得到了成长,还收获了很多压力和焦虑,哈哈。

  人民网文娱:凭借2011年央视春晚相声《芝麻开门》而被大众熟知,师承于著名笑星冯巩。从事喜剧表演多年,今后会以喜剧电影为主么?

  贾玲:喜剧创作表演是我还在奋斗和热爱的事业。因为我是喜剧演员出身,相对而言喜剧是我的强项,至于是否会以喜剧电影为主,还是要看剧本是否打动我,其他题材也是有可能的。

  人民网文娱:对于喜剧电影的未来,有着怎样的期待?

  贾玲:非常有信心,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优秀的喜剧作品,相信未来会有更优质的喜剧电影出现,我也会继续努力的。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