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上的法桐根部将地面顶起地面不平影响通行安全怎么办?

2021年02月19日07:24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实习生张洪瑞

  2月17日,有郑州市民反映,郑州市花园北路(迎宾路至金桥路路段)路西侧人行道上的法桐,树根部将地面顶起,导致路面高低不平,地砖松动。行人在此通行,存在不安全因素。

  那么,针对这段人行道,相关部门是否会重新整修?一般都会如何处理?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详细采访。

  17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情况确实如此。18日,记者走访发现,郑州很多路段虽也栽种了法桐,但路面却没有这一现象。

  法桐栽种年代久了都会出现这一情况吗?之前引进法桐树的时候有无考虑到这一问题?对此,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树根疯长顶路后容易被破坏,破坏后容易倒伏,这需要绿化部门处理树根后加固树干,然后再由道路养护部门维修道板或路面。施工步骤都是先地下后地上。相关负责人说,花园路(迎宾路以北)属于交运部门负责。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市民反映的这个情况涉及行道树和地砖两方面的问题。行道树不在该部门管辖范围,他们也不敢贸然砍断树根,以免造成树木倒伏。但树不处理的话,道路地砖没办法重新铺设,所以这个问题需要先联系相关部门处理树的问题,之后该部门才能再尽快配合整修道路。

  对此,郑州市惠济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件事除了行道树外还涉及道路地砖铺设的问题,具体处理的话需要先进一步划分责任范围。“我们可以先去现场看下情况,但严格来说我们只负责处理绿化树木,建议市民先拨打12345市长热线反映问题,上级部门受理之后会把责任划分下来,我们就会尽快到问题现场采取相应的措施。”该负责人说。

  郑州市惠济区林业局负责人对此表示,法桐的根系比较发达,郑州大部分街道的法桐只要生长到一定年份以上,都会出现类似的问题,有关部门接到反映后会尽快进行修整,请市民朋友不必担心。

  此外,记者也联系到了郑州市园林局。

  相关负责人说,法桐和郑州“绿城”的称号有着颇深的渊源,当时引进的时候肯定是综合评估后认为法桐带来的好处比这些负面影响多,才最终决定引进的。一般出现这类问题都是第一时间去处理的。

  “确实,我们在日常道路养护中发现存在这种情况,建议绿化部门加强巡查,并与属地市政道路管养单位建立必要的联动机制,相互配合,第一时间消除因树根生长引起的路面凸凹不平,以避免对市民出行造成安全事故。”上述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