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禁燃禁放 天蓝气清人倍爽

2021年02月19日15:4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申鸿皓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暖阳下的社旗县城赵河公园美不胜收:堤岸边,柳绽新枝,桃吐红蕊;赵河水,波光粼粼,鱼跃鸭戏;广场上,纸鸢竟飞,欢声笑语;市民群众陶醉在天蓝气清的别样年味中,尽情享受明媚春光,幸福绵长。

  “真没想到,整个春节城乡禁放鞭炮,天空湛蓝得如此深邃,空气清新得格外醉人。”不闻鞭炮声,没了“火药味”,天蓝地绿空气好,全域禁放吹响了“生态社旗”建设的迎春序曲。

  “初六开市鞭炮响,环卫工人忙断肠;牛年春节大不同,轻松保洁很轻松。”今年春节,对于县城红旗路上的清洁工张大妈来说,禁放之下工作量的锐减让她乐得合不拢嘴,“往年这段路,一到初六,光沿街商户燃放的红炮纸就根本扫不及,乌烟瘴气呛鼻子睁不开眼,还提心吊胆怕被炮炸,俺是从早忙到晚,累得腰酸腿又麻;今年不放炮、扫的快、真得劲,禁放政策就是好!”

  同样的时段,同样的清扫区域,由于不再燃放鞭炮,劳动量大大降低,空气质量更加清新,让像张大妈这样的环卫工人们喜不自禁,“如果大家都少放鞭炮,不仅俺能少干点活儿,县城也会越来越美丽的。”

  “没有炮声的惊扰,没了刺鼻的火药味,让俺少了很多的烦恼,俺家宝宝算是赶上好时候了。”春节期间,家住香山花苑小区才添了小宝宝的李丽小两口说起今年的禁放成果,一脸的幸福,“尽情开窗,享受春光,家人开心,宝宝健康,牛年日子会更牛。”

  “全域禁放火警少,这个春节真安逸。”同样感到幸福的还有该县消防支队的广大官兵。春节期间,虽然大家伙儿也时刻绷紧安全弦,但却很少听到驻地火警铃声,闲暇之余,检查消防装备,开展技能竞赛,举办文艺活动,享受到了与往年春节截然不同的恬静生活。

  为了在新的一年图个好彩头,放鞭炮也是必不可少的春节习俗,然而其产生的有害气体和鞭炮纸屑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影响大众身心健康,阻碍乡村振兴进程。今年春节,社旗县通过广泛宣传和督查整治,全域禁放有序开展,市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低碳环保,绿色过年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也成了一种新时尚。记者采访发现,城乡虽然也有鞭炮声不断,但更多的市民群众选择了电子鞭炮,春节喜庆氛围不减,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创建“天蓝、水清、地绿、气爽”的美丽城乡已变成了人们共同向往的自觉追求。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